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點解首選廣州?佢哋咁講
语音播报

目前珠三角9市都在努力吸納港澳青年創新人才,廣州如何能夠成為港澳青年內地創新創業的第一站?昨日,在第六屆廣州城市治理榜發佈會暨城市治理創新論壇現場,針對這一問題,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創業代表、港澳青創研究專家和南都大灣區工作室記者展開了圓桌討論。

港澳青年之家 助力創新創業


廣州市天河區委統戰部副部長余玲發言

廣州市天河區委統戰部副部長余玲首先分享了在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方面的「天河經驗」。她表示,港澳青年之家已經成為天河區支持港澳青創的一張名片,成立兩年來幫助70多個港澳項目來到廣州落地創新創業。

對於來廣州的港澳創業青年,為了讓他們在天河有「家」的感覺,天河區委統戰部選取區內有港資背景或有針對港澳項目提供專門服務的創新載體建設港澳青年之家的下屬基地,這種基地天河區已經有了4個。


來穗的香港創業者代表植治邦發言

作為來穗的香港創業者代表,廣東令狐充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植治邦也表示,他的公司是為新能源車提供充電服務的,目前總部設在香港,在廣東設有多個研發中心和辦事處,其中首個落腳點就落在廣州。

之所以把公司首個落腳點放在廣州,是因為這裡提供了一個相對熟悉的語言生活文化環境,此外廣州的交通優勢也讓它成為一個很好的落腳點,他可以早上從香港出發坐高鐵不到一個小時來廣州南站,跟團隊在番禺開完會議後,坐高鐵去中山與投資人進行午飯會議,之後坐船去深圳辦公再直接回香港。

港澳青年創業 呈現「四高」特點


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研究員陸劍寶發言

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研究員陸劍寶認為,目前港澳青年創業呈現出「四高」的特點:創業青年高學歷、創業方向聚焦高新技術領域、產業環節位於微笑曲線的高端、創新產品附加值高。他認為,政府進一步支持港澳青年來內地創業有三大抓手,一是在物質跟精神上的創業政策支持,二是構建一系列創新支撐的品牌,包括孵化器等,第三個就是舉辦像南都這樣的市場化對接活動。

兩大領域創業團隊 有望獲得免費培訓

在舉辦圓桌對話的同時,紅杉資本公共與公益事務部總經理、創科香港基金會總幹事慕林杉等嘉賓還一起啟動了「2019X-PLAN 創科超人團廣州站」招募,凡是在廣州的人工智能和生物醫藥初創企業都可以申請加入以獲得創業培訓和幫助,這兩個產業也是廣州市重點支持發展的高科技產業。

在培訓內容方面,X-PLAN創科超人團導師將在公益培訓中設置產品、市場、團隊、資本四大課程模塊,從產品打磨到市場開拓,從團隊建設和資本對接,凡是創業企業會碰到的難點問題都將在培訓中得到重點講解和資源輸送。

來源:南方都市報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