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县长抖音直播间卖龙井,百万网友围观下单
语音播报

初春是全国新茶上市的时期。不同于往年等着茶商上门收购,今年,各地县长们替茶农在抖音直播间里“吆喝”了起来。“龙井茶有四绝,色翠、香郁、味醇、形美。”4月2日,来自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浙江新昌县、湖南安化县等地的5位区、县长化身“主播”,轮番在抖音直播间里请百万网友一起“云”品茶。

在江南茶区,一直流传着“明前茶叶贵如金”的说法。但因疫情,不少地区春茶销售都受到了影响。为帮助茶农抓住宝贵的销售期,清明节前,抖音“县长来直播”助农项目启动春茶专场。4月2日至3,在县长们的直播推荐中,浙江西湖龙井、钱塘龙井、新昌大佛龙井、广东新会小青柑、湖南安化黑茶等优质茶叶,累计售出911万元。

“新昌是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大佛龙井的采摘也非常讲究,要求一芽一叶,或者一芽二叶初展,长度2到3厘米。4万颗左右这样的芽头,才能炒制成一斤明前的大佛龙井茶。”抖音直播间里,新昌县副县长吕田认真地向网友们,介绍大佛龙井的采摘和制作工艺。

他边说,边通过连线茶农的方式,为网友们展示新昌茶园的自然风貌。直播时,吕田还特地邀请炒茶大师,现场展示大佛龙井炒茶技巧,并用镜头全方位展示茶叶生产工厂里的全流程。

“我已经闻到香味了”“一口特级龙井下去,感觉嘴里满腔都是大自然的山野气息”……浙江龙井的茶香,引来了不少网友关注,短短几小时,累计销售额就达到480万元,帮茶农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除了江南茶区的龙井之外,全国各地的茶叶,都面临着销售难题。此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复工复产抓好春茶产销的紧急通知》,要求多措并举拓展销售渠道,做好春茶产销信息采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把贫困地区的茶叶销售好。

“茶文化的历史非常悠久,但以前销路窄,受众也窄,我们希望通过抖音这样年轻化的平台,不仅帮茶农们解决销售问题,也能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茶文化,感受到炒茶、制茶和品茶过程中的底蕴。”湖南安化县副县长陈灿平说道。

“发花”是茯砖茶里最重要的一道工序,是指在特定的温、湿度条件下,通过特定工艺,在茯砖茶中长出一种黄色益生菌,俗称“金花”。这样专业又略显晦涩的黑茶知识,对于陈灿平直播间里的有些网友来说,却并不陌生。在抖音上,他以“陈县长说安化”的身份,拥有近20万粉丝。直播,对他来说是常事,最多时,他一天会播3场,渴了就喝一口黑茶。

在这场县长救春茶的接力中,通过抖音直播,网友们不仅实现了云品茶,还通过历史典故介绍、炒茶大师展示、茶农讲述、创作者连线等方式,了解到了更多茶文化相关的内容。来自广东新会县的“小青柑茶”、湖南安化县的“茯砖黑茶”,也通过直播间里县长的推荐,走进了千家万户。

据了解,抖音“县长来直播”春茶专场,还将陆续组织包括江苏碧螺春、安徽毛峰、云南普洱等中国十大名茶在内的优质茶叶产区县长们,走进抖音直播间,在和网友分享茶香的同时,带动茶农增收。此外,“县长来直播”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各地销售受阻的农产品快速找到销路,截至4月7号,已有37位县长走进直播间,联合多位平台创作者销售农产品超过113万件,销售额超6000万元。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倪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