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为剑,巾帼战“疫”!海珠这支记者团队,打通社区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语音播报

3月27日上午,海珠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薇和海珠区巾帼志愿服务协会会长徐珮蓁来到信息时报社,慰问微社区新闻中心海珠区域奋战在疫情报道一线的女记者,并为她们送上了慰问品。

信息时报总编辑助理、微社区e家通总经理王丽凤介绍了海珠区域记者团队疫情期间的工作情况,蒋薇主席充分肯定了巾帼记者们为海珠区战“疫”宣传报道做出的贡献,并表示今后海珠区妇联可以和信息时报社合作开展共建活动,并欢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团队积极参与“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的创建。


据了解,信息时报微社区新闻中心海珠区域有10名“女将”。疫情发生后,她们对海珠区疫情防控进行了全方位报道,讲述防疫故事,发布权威信息,助力社区治理,以手中的笔作为对抗疫情的武器,参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笔为剑,深入基层战疫情

彼时,疫情刚刚暴发,正值春节假期,她们之中多数人都回到老家,分散在全省各地。疫情当前,她们却都选择回到电脑前,投入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中。微社区新闻中心海珠区域主任薛冰主持召开多次线上选题会,策划疫情期间宣传报道。留在广州的卫静雯、温倩茵、丘敏华等记者戴上口罩、走出家门,实地报道疫情防控情况。尚在外地的其他记者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开展疫情相关采访。

1月31日,正月初七,当其他企业纷纷推迟复工时间时,回了老家的记者却毅然踏上返穗的路途,只为回到社区,深入基层,为公众带来一手信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们在信息时报主报、官微、海珠e家通、微社区e家通18条街道的矩阵公众号上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宣传,既有整体策划性报道,又有深入社区的特色化、个性化的报道;既有街道疫情防控措施报道,又有对街道防疫温情瞬间、典型人物、爱心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的报道;既挖掘防疫一线的好人好事,又密切关注街坊爆料,还原事实真相。

传递大爱,讲述医生故事

记者通过联系采访海珠区宣传部、海珠区卫生健康局、海珠区疾控中心、海珠区民政局,海珠区妇联等部门,第一时间报道广大党员干部、基层医务人员、疾控中心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情况,多篇报道体现人文关怀,将诸多感人的正能量故事将带到公众面前。

疫情暴发之初,市井坊间呈现除对武汉、湖北同胞的偏见和疏远,负责对接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的记者蔡晓素,通过报道海珠区唯一一家定点接待湖北籍来穗游客的酒店中,医务人员与隔离人员的温情故事,反映了疫情当前大家需要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拉近了市民与湖北同胞之间心与心的距离。

她还积极挖掘医护、疾控人员奋战一线的感人故事,进行了“战‘疫’故事”系列报道,连续推送了《海珠疾控人坚守最前线,舍小家为大家》《“医生辛苦了,你们是最可爱的人”海珠客运站内的温情致敬》《战斗力满格,海珠区妇幼保健抗击疫情党员领先》等文章,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迅速高效,发布权威信息

凤阳街道拥有15万来穗人员,其中5.2万名为湖北籍人口。辖内中大纺织商圈所在的五凤村、凤和村(康乐、鹭江)地区是湖北籍商家高度集聚的区域。疫情发生以来,中大纺织商圈成了街道高度重视的工作之一,也一度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中大纺织商圈不能开市,街道要做好上万名档口老板的思想工作,谈何容易?“微社区e家通新凤阳”担当起街道官微的作用,以各种温馨的形式及时发布政策信息,让档口老板理解政府的决策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如亲人一般的温暖。

1月27日,凤阳街道记者曹婧云和街道进行了关于中大纺织商圈信息发布的沟通,当天即发布了《凤阳街坊请知悉!中大纺织商圈将推迟开市!》。这是系列报道的第一篇,受到了9000多人的关注。

接下来的几天,她继续及时跟进该商圈的消息,于1月31日又发布了《致准备前往中大纺织商圈及五凤、凤和村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得到了10万+阅读量。此后陆续发出《直击!疫情下的中大纺织商圈——你想知道的最新情况都在这里!》《最新消息!中大纺织商圈将不限期延迟开市!》《最新!重要!@凤阳街坊,请注意康乐村、鹭江村这些新措施》等,无论是留守广州还是远在外地的员工,足不出户就可以从手机上接收到最新信息。

及时辟谣,助力社区治理

沙园街道记者陈雁南从街坊群得到爆料,有人在某微信群中声称:“千万不要去沙园市场,情况非常严重。”另有街坊发出几张图片和几段视频加以佐证。沙园市场是海珠区最大的农贸市场之一,人员密集,一旦有疫情发生,势必造成恐慌。

记者马上联系了街道,经过多方核实,确信截图内容为不实信息。当晚,“微社区e家通海珠沙园”发布了《网传沙园市场“情况非常严重”?真相是……》,这篇稿子在同城媒体中率先发出,阅读量迅速超过10万。连续几天,该报道受到了广泛关注,最终报道阅读量突破了28万。

公众号后天的留言不断增加,有的街坊对记者说:“幸好你及时求证,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因为此事,街道曾经电话不断,工作人员忙着做解释,报道发出后,压力立刻减轻了很多。截至目前,共收到评论406条,大家纷纷感谢记者及时辟谣,避免恐慌,为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点赞,并呼吁每位街坊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此后,记者又陆续发出了《一辆救护车停在沙园市场猪肉档前?原来是……》《明天起,沙园三大市场轮流休市一天全面消毒,元宵节正常营业!》《量体温、喷洒酒精、设消毒地毯……沙园街全力做好辖内各大市场的疫情防控!》《周知!沙园5个农贸市场营业时间调整,每月休市2天!》等一系列报道,还到沙园市场进行了实地探访,亲身体验沙园街道和市场运营方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把最新的真实情况展现给街坊们。

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而信息时报微社区新闻中心海珠区域的巾帼记者团队,还将继续奔走在海珠区的大街小巷,为海珠市民们带来快速、真实的一线报道,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左至右为:海珠区巾帼志愿服务协会会长徐珮蓁;信息时报总编辑助理、微社区e家通总经理王丽凤;海珠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薇;微社区新闻中心海珠区域主任薛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