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钱”来了?他们豪掷10亿元“抄底”A股?
语音播报

4月7日,A股市场迎来普涨行情,北向资金更是再现净流入超百亿元的景象。当日晚间,三全食品、顶点软件等上市公司还相继发公告称,拟分别投资10亿元和1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不过,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不少机构对于短期后市的预测观点则出现分歧,有乐观派亦有保持偏谨慎的观点。


“聪明钱”净流入创历史第五高

被视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亦再现“大动作”,4月7日净买入达126.74亿元。其中沪股通渠道净买入62.14亿元,深股通渠道净买入64.60亿元,创2月3日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入,刷新了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历史第五大单日净流入。

对此,有机构认为,北向资金恢复大幅净流入,表明当前境外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得到了一定的修复,短期看,资金面的改善将引导北向资金继续回流A股市场,龙头板块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这从欧元、日元兑美元汇率的近期表现亦可见一斑。

截至4月7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820.76点,涨2.05%;深证成指报10428.91点,涨3.15%;创业板指报1969.78点,涨3.31%。A股市场上呈现普涨行情,建材、消费、数字货币等板块轮番上涨。


短期预测机构观点现分歧

对后市大盘走势,机构纷纷发表看法不一。大多数机构比较乐观,也有部分券商对于短期市场走势的看法仍趋于谨慎。

中信建投方面认为,三月底资金持续入场迹象显著,A股横盘整理表现虽然弱于外围市场的,但依旧是上行趋势中的一种技术形态,这被认为是看涨的预期信号。最新观点预判伴随疫情后复工复产启动,二、三季度经济有望逐级恢复常态,市场仍将重回3200区域的机会,年内第二个高点或有望在二三季度逐步兑现。

而国盛证券方面则从短期预测,大盘偏离5周线较远,量能逐渐缩小,波动空间缩窄,市场杀跌动力不足,上涨缺乏量能支持,但由于短期处于超卖状态,外围走势逐渐好转,我国央行再度调低存款准备金,各项刺激政策在不断释放,料在量能有效释放的前提下,市场短期有望迎来反弹。

新时代证券的策略观点则偏谨慎,该机构认为,近期我国货币宽松力度相比美国更温和,主要是由于受疫情间接影响的行业下行幅度尚未超出之前两轮下行的极值。如果后续全局性货币政策幅度较小,非常规、局部的稳增长政策更多,则意味着央行层面观察到的疫情冲击并没有带来经济危机,股市可能通过震荡逐渐企稳。如果后续出现了更宽松的全面性货币政策,则可能意味着央行认为经济进入了危机模式,股市需要继续谨慎。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陈丽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陈丽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