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巡游》:六十岁的东野圭吾,能再回巅峰吗?
语音播报


东野圭吾,这个名字在读者心中不啻于悬疑推理大咖。东野圭吾以高产闻名,作品圈粉不断,但近年有些作品会让铁粉失望:推理不足,噱头很多。有时候会让人疑惑:这还是那个逻辑神乎其技的东野吗?步入花甲之年,他还能写出媲美《嫌疑人X的献身》的作品吗? 

作为东野圭吾的最新力作,《沉默的巡游》在日本上市39天便售出24万册。无疑是他近年来最受关注与好评的一部了。

这是一部什么作品呢?

“我们最爱的那个女孩遇害了。凶手明明就是那个无耻的男人,警方却束手无策。我们决定自己动手,又因意外终止了行动。然而,那个男人居然被杀了。

我们都成了嫌疑人。”

在《沉默的巡游》中,东野圭吾延续了一贯的社会思考与温情关怀,另一方面又回归初心,向注重诡计的本格推理再度发起挑战。这是一部“连凶手自己都不知道真相”的推理小说,全程高能反转不断,令人拍案。东野圭吾说:“《沉默的巡游》是我的集大成之作,希望在翻译成英文后,能将《嫌疑人X的献身》没能拿到的爱伦·坡奖一举拿下。”

回顾东野圭吾的创作生涯,“拿奖拿到手软”

在日本,素有“三大推理小说榜”之说,指的是“周刊文春推理榜BEST10”“本格推理小说BEST10”及“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三个榜单。它们是日本推理界最具公信力的榜单,每年的评选都堪称盛事,总能在推理迷中掀起不小的波澜。而在这些榜单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便是由老牌出版社文艺春秋发起的“周刊文春推理榜BEST10”。 

“周刊文春推理榜BEST10”创设于1977年,至今已有四十多年历史,横沟正史、松本清张等老一辈推理名家都曾登上这一榜单上。从初出茅庐到成为文坛老将的二十多年间,东野圭吾屡屡跻身榜单,更是四次夺得第一名(1985年,27岁,《放学后》,1999年,41岁,《白夜行》,2005年,47岁,《嫌疑人X的献身》,2009年,51岁,《新参者》)。而拿下第一名的这些作品,都是东野圭吾最具知名度、深受读者喜爱与好评的作品。 

如今的他已是公认的当代日本推理大家,拥有全球数以万计的读者。年过六旬的他仍未打算停下手中的笔,笑眯眯地说要继续“写出更多可以让大家享受其中的小说”。就在2018年——六十岁这一年,东野圭吾凭借《沉默的巡游》第五次夺得周刊文春推理榜第一名。

“庾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或许正如东野圭吾在野间出版文化奖颁奖典礼上所说:“如果到了一百岁,一定会觉得八十岁的自己很年轻,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在未来的人生中,最年轻的就是今天了。”

东野依然是那个东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孙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孙珺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孙珺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