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陈寅恪,阅读其著,体悟其思
语音播报

2020年7月3日

是一代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

诞辰一百三十周年。

为了纪念这位

中国现代集历史学家、

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

诗人于一身的杰出人物,

《陈寅恪合集》系列出版。

这是国内第一部简体横排版陈寅恪文集,甫一出版便在业内引起巨大的反响。

简体横排也使得数字化普及阅读成为可能。

《陈寅恪合集》的问世,意味着陈寅恪著述将首次拥有经过严格审校、正式发行的电子书。

(陈寅恪,出版方供图)

本次推出的合集计九种十册,分为“史集”和“别集”两套。

“史集”包括《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唐代政治史述论稿》《元白诗笺证稿》《金明馆丛稿初编》《金明馆丛稿二编》《讲义集》六种五册,别集包括《柳如是别传(上中下)》《寒柳堂集》《诗存》三种五册。

2020年3月先期推出《柳如是别传》《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唐代政治史述论稿》和《元白诗笺证稿》四种。

陈寅恪为中国近代史学界集大成者,与梁启超、王国维、赵元任并称“清华四大导师”,在中国学界被誉为“公子的公子,教授之教授”(郑天挺语),与吕思勉、陈垣、钱穆并称 “史学四大家”(严耕望语)。

(合集实拍)

20世纪80年代初,陈寅恪著作在他身后十几年后得以结集出版,成为新一代历史学人的必读之书;90年代,陈寅恪的文化意义引发更大范围读书人的瞩目。

1995年12月,陆键东所著 《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后成为畅销书。自此,学院派教授陈寅恪由学界推入民间,并成为话题。

值此陈寅恪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逝世五十周年之际,出版方精心选编了简体横排版《陈寅恪合集》,让更多读者接近陈寅恪,阅读其著,体悟其思,为广大青年文史爱好者、院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便利、明晰的版本。

《陈寅恪合集》

作者:陈寅恪

出版单位:译林出版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