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农商行上市有“眉目”:招股书披露,拟发行25%股份!
语音播报

2010年开始,作为顺德“金库”的顺德农商行开启了“IPO之路”。如今,上市动向有了“眉目”。

日前,在中国证监会官网上更新了顺德农商行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

据这一《招股书》,顺德农商行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6.9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目前,预定发行日期未定。据悉,去年,该行营收、净利润同比实现双增长,不良贷款率也下降至1%。

IPO“眉目”再现

4月3日,在中国证监会官网上预先披露了这一《招股书》。

据《招股书》透露,顺德农商行拟在深交所上市,申请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1,694,001,402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

发行方式则采用网下向投资者询价配售与网上按市值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发行方式。

作为又一冲击资本市场的广东本地农商行,顺德农商行的“IPO之路”备受关注。广州日报曾报道过,依托本地经济发展需求,顺德农商行“体量”大、业务广。而推动IPO工作,则早在多年前就开始酝酿。

据悉,前身作为始建于1952年的顺德农村信用合作社,2009年12月23日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2010年,该行正式启动了IPO上市工作“第一步”,随后多年来,IPO准备工作进展缓慢。

数年前,顺德农商行IPO摁下了“快进键”。2017年4月,为解决股权分散问题,启动大范围的股权登记工作,包括聘请专业机构对股权进行确权和集中托管。同年7月,顺德农商行召开2017年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中金公司为该行上市的辅导机构。

去年5月,广东银保监局批准了该行境内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顺德农商行“IPO之路”迎来曙光。

今年初,顺德农商行收到了中国证监会下发的《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进一步询问情况,减少风险、规范上市。

上市募集资本何用?据《招股书》,顺德农商行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以提高本行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顺德名副其实“金库”

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末,顺德农商行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及2019年度净利润,为全国前十、佛山第一的农村商业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3311.40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为1550.61亿元,客户存款为2290.83亿元。

在资产质量上,去年该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据《招股书》,该行不良贷款风险则集中在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及批发和零售四个行业。

那么该行去年业绩如何?据《招股书》,2019年,该行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85.58亿元、37.78亿元,同比增13.12%、18.16%。另外,该行资本充足率等指标保持充沛水平,持续符合银保监会的监管标准。

据悉,顺德农商行是名副其实的本地“金库”。该行在顺德设立分支机构293家(含总行营业部),与本地经济发展、企业往来密集。另外,该行还拥有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分行、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分行2家异地分行,在江门恩平、佛山南海、清远英德设立了3家异地支行及9家异地分理处等。

该行今年分红公告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持有原始股的股民称顺德农商行“回报率”高。上月末,顺德农商行发布分红公告,对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进行股份分红,标准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8元(含税),比2019年派发分红每股增0.3元。

据悉,早在2017年,该行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就审议通过了上市后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为股民传达企业上市信心。

延伸阅读:揭秘顺德农商行背后股东

顺德农商行或上市:9万多股东要“赚翻”了?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子宁、陈昕宇
图片来源:顺德农商行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