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人被刑拘!佛冈摧毁非法倾倒固体废物犯罪团伙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从清远市生态环境局佛冈分局获悉,一个跨市转移大量工业固体废物到汤塘镇升平村刀排坑口等地的犯罪团伙被捣毁,21人被刑拘,处罚金额为35.5万元。

据介绍,为降低成本、非法牟利,2018年8月-2019年3月,冯某忠、冯某南等人跨市转移大量工业固体废物到汤塘镇升平村刀排坑口、石陂头(高塱仔)场地内,用泥土掩埋。



通过专业环保机构鉴别和评估,该案件的固体废物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涉及的数量约2.3万吨,清理费用高达1200万元。


2019年3月16日,佛冈县公安局、清远市生态环境局佛冈分局、汤塘镇政府密切配合,雷霆出击,及时摧毁外来非法倾倒固体废物犯罪团伙。


通过案情调查、溯源指认等侦破手段,刑拘21人,取保候审7人,逮捕14人,网追2人,移送起诉14人,扣车11辆。清远市生态环境局佛冈分局对未构成刑事责任的货运司机邓某剑等5人作出行政处罚,处罚金额为35.5万元。


该案件的办理表明了国家机关对污染环境犯罪零容忍的态度,体现了最严格的环保执法制度、最严密的环保法治理念。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通讯员:佛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