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读书,开卷有你
语音播报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明理,读书使人眼界更广阔,读书使人内心更有力量。

由市直机关工委和广州日报联合主办的“我抒我读”公务员阅读活动今天正式在广州日报新花城APP上线,我们将于每月1日面向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员推荐四本书籍,热情邀请广大读者,特别是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员写下您的读书心得,并向我们踊跃投稿。

在这美好的春天,伴随着万物复苏的性灵,让我们一起沐浴在书香中,感受生命的力量和思维的成长。


对中国经济细致观察的总结

   

《变量:推演中国经济基本盘》

何帆

中信出版集团


1949年到2049年,新中国将走完一个百年。中国的未来将取决于未来30年,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我们都站在一个至关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一系列重大变化将挑战我们的认知,何帆计划用30年去记录这段当代历史,意义非凡。《变量:推演中国经济基本盘》是何帆在2019年对中国社会细致观察的总结。

在过去的一年中,何帆团队奔赴30多个城市,采访了200多位各行各业的人,把发生在中国当下的真实故事写进这本书里——南墙效应、代际革命、“苟且红利”、互信网、混搭时代。

这本书让你看懂基本盘,基本盘是那些哪怕失去了也还能再拥有的东西;这本书让你学会演化算法,演化算法是让你见招拆招的“武功秘籍”。你会看到,教育领域出现了更多的“微创新”,适应中国市场的企业将收获巨大的“苟且红利”,年青一代站在代沟的另一边,带来小趋势的突变,中国的技术创新正从四面八方集结,马上就要爆发……

何帆:经济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拥有20多年政策研究和市场咨询经验。时代的观察者和记录者。“得到APP”《何帆大局观》等栏目主理人。

 

当与疾病和死亡狭路相逢时

   

《生死之间——当我们与疾病和死亡狭路相逢》

偶尔治愈

中信出版社

疫情期间,很多人与疾病狭路相逢。我们该如何了解生命的意义以及当疾病来临时我们和家人该如何科学对待它呢?尼采曾说,只有知道生命意义的人,才懂得如何面对它。

日常生活中,因为忙碌或者太过沉重,疾病与死亡相关的话题,经常被有意或者无意地暂时放到一边。直到它们敲响我们自己或者身边亲友的门,很多人才会被动开始思考相关的问题,关于生存,关于生命的意义,关于怎样活着才算不负此生,等等。

遗憾的是,可能有时候疾病和死亡给我们留的时间太少,可能我们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失去了生命中一些宝贵的人或者东西;有时候疾病留下来的时间又很长,我们疲于应对,导致生活越来越偏离原本正常行驶的轨道。

《生死之间》将很多真实发生的故事摆到我们面前,阅读这些故事,就像预演自己的人生、选择与思考,就在阅读的同时发生和进行。本书用动人的文笔记录了现实中发生的人们与疾病和死亡相处的故事,其中有悲壮有温情,可以触发我们对于如何活才是有意义的思考,从而活得更从容且真实。

“偶尔治愈”:知名互联网医疗平台丁香医生旗下的深度报道团队。

 

 在流动的历史画卷中感受岭南文化

   

《十三行》

阿菩

花城出版社

在流动的历史画卷中感受岭南文化,从这本广东省、广州市重点扶持出版作品出发吧。

作为中国近现代先进思想的发源地、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广东文化、岭南文化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作家阿菩深入挖掘岭南文化、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历史,推出由花城出版社出版的历史商战小说《十三行》 ,使看似遥远的十三行进入了读者的视野。

小说着重描绘了吴承鉴的成长史,赞美他临危不乱、迎难而上的气度与进取精神。逆境之中,吴承鉴表面依然自我、欢笑轻松,并不顾局势恶劣,坚持要为父亲做寿,但实际隐秘地动用以往积累的各种人脉和经验,与商业对手博弈,让宜和行因势转进,吞并了对手产业。经此一事,吴承鉴一鸣惊人,稳固了宜和行在十三行中的地位。厚积薄发,砥砺前行,不正是时代所需要的吗?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现实土壤上回望十三行,会更觉韵味悠长。

阿菩,作家。1981年生,广东揭阳人,当代知名网络作家。现为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有《边戎》《东海屠》《陆海巨宦》《唐骑》等。2010年出版神话小说《山海经密码》。2013年,获得第九届(2009-2011年)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

 

颂扬人世间

至美至善的人性、永恒柔软的情感

   

《牵风记》

徐怀中

人民文学出版社

该书作者为著名作家徐怀中,他是亲历挺进大别山的著名军旅作家。他在九旬高龄续写五十余年未竟之作。

小说以1947年晋冀鲁豫野战军挺进大别山为历史背景,讲述女主角汪可逾入伍投奔光明却在19岁牺牲的壮烈故事。围绕着三个人和一匹马的故事,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式描写战争,以特别的胆略探寻战火中的爱恋与人性,为大众展示了牺牲者的平凡和格局的伟大,描绘出了普通人丰富的精神世界。作者书写战争,却把笔墨更多地放在爱情上,两个人由互生爱慕、心灵相通到产生隔阂,最后以汪可逾牺牲告终。作者把美好的爱情置于残酷战争的背景之下,其实是为了颂扬人世间至美至善的人性和永恒柔软的情感。

徐怀中,原名许怀忠。1929929日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村。1945年参加八路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54年开始发表作品,195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我们播种爱情》,中篇小说《地上的长虹》,电影文学剧本《无情的情人》,中短篇小说集《没有翅膀的天使》《徐怀中代表作》等。2019816日,凭借作品《牵风记》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当年1014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徐怀中登上领奖台,成为获奖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温馨提示——

推荐书单陆续有来,欢迎广大读者,特别是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员,就以上推荐书单(不局限于推荐书单)写下读书心得,并踊跃投稿。

投稿邮箱:woshuwodu@163.com

本月26日为四月书评截止日。

优秀读书心得将刊登在本报阅读版、发布在新花城APP“公务员阅读”频道、广州日报APP“文娱”文娱频道,同时,您还有机会获得和知名作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每周的优选读书心得作者,将获邀登上广州广播电台花城FM“每周阅读”节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孙珺、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