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刻:双中心融合 “新花城”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语音播报

编者按:3月12日,人民日报旗下人民日报媒体技术有限公司公众号“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发文,点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在此次疫情中,作为“掌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新花城”客户端,充分展现了其“新闻+服务”的特色,通过“线上+线下”模式,采用新技术新应用推出新服务,有效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直达社区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广州战“疫”。


“您好!我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今天来为您探体温……”、

“36.8℃,体温正常。”

这是广州的社区志愿者团队正向一名从武汉出差回来,居家隔离多天的街坊了解情况。

这个春节不光对常年无休的广州志愿者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对医务人员、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企业人员、教师学生等群体来说,同样影响深远、记忆深刻。在疫情爆发这样特殊的时期,如何在满足受众新闻信息需求的同时,更好地解决各类群体不一样的服务需求?对此,作为“掌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新花城”客户端,充分展现了其“新闻+服务”的特色,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切实打通了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直达社区的“最后一公里”。

微社区模式助力抗“疫”信息有效畅通

“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送精品课程、送宣传推广、送网络直播、送特色品牌、送智力支持”。

“五进”“五送”是“新花城”客户端独有的优势,这得益于其首创的微社区模式。这一模式依托微社区e家通可深入街道的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既能将基础防疫知识、个人防护技巧等信息快速有效地推送给社区群众,又能将基层一线在防疫工作中的亮点、成果以及鲜活的防疫故事挖掘报道出来,在广州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案例一:“防疫进行时”助力社区抗“疫” 




2月8日,为帮助市民了解防疫知识,做好个人防护,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广州市文明办依托“新花城”客户端、微社区e家通,主办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进行时’志愿者网上直播课程”系列活动,邀请权威专家为市民解答关于新冠肺炎的疑问,科学宣传防疫知识。

截至目前,该活动已连续推出11个场次,涉及居家防护、心理减压、法治学习、合理膳食、线上教育、企业复工等话题,参与部门包括市委宣传部、教育局、司法局、人社局等委办局,各区文明办、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广州日报等数十家单位和平台。


 案例二:“最美逆行者”凝聚人间真情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为在疫情期间打破时空限制,让更多扎根基层、深耕一线的英雄故事得以挖掘与推广,彰显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主办,有关区委宣传部协办,广州日报“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广州广播电视台花城+联合承办的《“最美逆行者”故事汇系列宣讲》活动,于2月27日晚开播,主要邀请广州地区的医护人员、基层干部、新闻记者、志愿者等疫情一线的奋战者,做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新花城”客户端的直播平台,讲述“敢医敢言、执着追求”“冲锋在前、最美逆行”“引领舆论、提振信心”“隔绝疫情、凝聚真情”等鲜活故事。

新技术新应用打通防疫服务“最后一公里”

依托广州市区融媒体云平台前期建设时引入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最新技术和创新设计、创新应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新花城”客户端及时推出多个线上服务应用,为群众加强个人防护、线上学习、就医就诊等保驾护航。



 案例一 “省实课堂”线上划重点“ 广州电视课堂”托底中小学 


    

在这个超长“待机”的寒假中,高三学子如何宅在家中的同时又能高效率复习以迎接高考?对此,“新花城”客户端与广东实验中学名师联手于2月7日正式推出“省实课堂”。该线上课堂基本和广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学习内容同步,上线数量以每阶段学习任务量为基础,以在线指导和录制课程等形式有效应对了高三学子延期开学造成的影响。

此外,针对高中非毕业年级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广州市采取开展线上教育的托底措施,在“新花城”客户端推出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广州电视课堂”,分别于3月2日、3月9日陆续上线高中非毕业年级课程和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广大中小学生不用返校就可在“新花城”看直播“宅家上课”。

数据显示,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全面上线当天,“新花城”客户端瞬时流量曾达到159万的最高峰值,“广州电视课堂”开播仅两天时间累计直播阅读量已达到了1759万次。


  案例二:“广州健康通”线上问诊 



为减少市民出门的感染几率,方便市民足不出户即可线上问诊,2月12日,广州市卫健委“广州健康通”正式上线“新花城”服务板块,一键就可以get“穗康”“线上问诊”“发热自查”等多项实用服务。

例如,通过“发热自查”功能,市民如果发现自己或家人有发热症状,在前往医院之前,就可以进行自查,回答系统提出的问题后,系统会给出一份自查报告和结论,为市民提出就医或居家观察的建议,同时弹出疫情动态及相关防控科普知识。如果提示需要就诊,还可以通过“定点医院查询”“发热门诊”功能,查询离家最近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详细信息。



  案例三 “技能课堂”教授十八般武艺 



为给广州市复工复产企业注入新能量,也为劳动者提供免费的学习平台和机会,“新花城”客户端于2月25日正式推出“技能课堂”。

目前,根据广州市职业能力培训指导中心搭建的“广州职业培训地图(线上版)”,市民“宅”在家,利用闲暇时间,就可跟随视频学习粤菜师傅、工业机器人、养老护理、创业培训等职业技能。

面对疫情,“新花城”客户端还专门开设了“武汉加油”频道,给来广东旅游却因疫情阻隔回不到武汉老家的人们提供当地各类生活服务信息,或给已返回老家尚未返工的湖北人提供了解广东最新资讯的渠道。同时,还推出“疫情地图”和“nCoV同城查询”两项线上服务功能,既可以实时追踪疫情最新进展、辟谣信息和医疗信息等,还可以查询是否与发病案例有同程交通的记录。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依托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有效融合,“新花城”客户端不仅整合了全市媒体、宣传、思想、教育等资源,还通过网络直播、视频回顾、资讯等传播方式,充分展现了其“新闻+服务”的特色。作为广州市融媒云平台(含“新花城”客户端)的承建方,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的技术团队,对“新花城”客户端及各区融媒中心平台、分端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全程技术保障方案,确保了各项线上活动和服务功能的顺利运行。

     “疫”路前行,让我们继续携手,一起讲好广州故事,等待春天的到来!


来源: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微信公众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