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订餐③丨恒温60℃消毒 广州写字楼现外卖“保温箱”
语音播报

本周,广州又有一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自全市餐饮暂停堂食服务后,“用餐难”成为复工企业及其员工的一大难题。今日,记者调查发现,在广州天河、海珠、越秀等区写字楼里“冒”出多个智能取餐柜。柜内温度恒温60℃,送餐人将外卖放入柜中,启动30分钟灭菌消毒。订餐的企业员工在收到餐品送达通知后,用手机开柜取餐,全程无接触送餐人。

专家指出,这是在当前预约制网络订餐潮下出现的创新配套服务设施,能更好保障复工员工基本用餐需求,避免写字楼就餐人员集聚用餐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每柜36格,员工手机取餐

中午12点,用餐时间到了。在天河岗顶某商业大厦上班的小吴接到微信取餐信息通知后,走到公司同一楼层办公区域的智能取餐柜前,用手机打开柜门取出自己的午餐。饭盒还有点烫手。他说,这个柜子里的温度有60℃,送餐员将餐品放入柜中后启动半小时灭菌,半小时后订餐人才打得开柜子取餐。小吴所在的企业在写字楼中有两层办公区,每一层设置了2个智能取餐柜,全公司一共有4个柜子。记者看到,每个智能柜有36格。根据需要,可以多柜拼齐。柜子边上有消毒记录本,记录柜子外立面的消毒情况。

记者了解到,智能取餐柜是企业订餐的一种模式,在企业的统一订餐时间内,员工们通过手机选择喜欢的菜品后下单订餐。餐饮商家通过系统接收到订单后备餐,并在用餐企业规定的用餐点前30分钟将餐食放入智能保温柜中消毒保温。订餐员工收到取餐通知后用手机自行开柜取餐。 

小吴说,他们公司给员工制定的餐标原来在20元内,上周开始调整到25元。他说,现在写字楼对外卖管控非常严格,外卖员无法进入,订餐人只能出去拿,逢饭点时整个大厦用餐需求大,各公司员工涌到门口取餐,风险高。“智能保温柜把现在流行的无接触配送进行得彻底,避免了送餐员与订餐人接触,加上终端的消毒,吃起来更放心”。小吴称,在取餐以后,同事们分散式用餐。

李小姐是“贪玩”游戏公司的行政人员,他们公司同样采用智能取餐柜解决员工用餐问题。李小姐告诉记者,全公司在写字楼有三层区域,放置了大量智能取餐柜,取餐时段分批次取,取餐后分散式用餐,一般回到自己工位上吃。过去,同事们会在休闲区一起用餐,这种方式在特殊时期已改变。“柜子一方面可以消毒,另一方面能保温,保证卫生安全之余也提升了用餐体验。”李小姐说,安全把控是他们目前企业用餐最关注的。

餐食60℃下消毒半小时可灭活病毒

那么,为什么柜内设定60℃进行长达30分钟的消毒?悠饭团餐负责人高翔告诉记者,针对疫情防控需要,保温柜温度设定恒温60℃,餐食提前30分钟放入保温柜内,并锁定无法开启,直到消毒完毕才能取餐,这样确保在56℃以上高温有效灭活可能携带的病毒,加多一道保险。记者从广东疾控中心官方渠道了解到,“56℃持续30分钟能灭活新型冠状病毒。”      

高翔说,他们为疫情下的写字楼餐饮安全升级了无接触供餐方案,即“三道阀门”,第一道是供应商筛选检查;第二道阀门是日常安全生产监控,平台推出《工作餐安心卡》记录了提供餐食商家的厨房员工和配餐员体温数据,用餐企业员工用手机登入订餐系统即可查看;”第三道阀门“正是餐食在保温柜恒温60℃消毒30分钟,工作人员每次配餐前对柜体表面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登记备案。一人一柜格,订餐人根据手机取餐提示错峰取餐。

记者了解到,目前智能保温柜普及到天河、海珠、越秀、番禺、黄埔、荔湾各区的写字楼,其中六成左右集中于天河,主要是珠江新城、岗顶、科韵路、天河北等区域。“目前在广州每天服务3万多人用餐。”高翔说,无接触、更安全的交付餐方式,会成为一个新的消费趋势和市场机会。

行业协会:智能柜在餐饮渠道应用进程加快

广东省团餐配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翔告诉记者,智能取餐柜的应用是社区智能提货柜、智能饮料机、咖啡机的延伸,也是市场发展趋势,在日本已遍布街头。目前国内主要应用于一些写字楼、学校、社区,但尚未成为目前餐饮外卖消费的主流,可提供冷链、常温餐食,提供便利性服务。当前疫情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加快智能柜在餐饮渠道应用进程,其服务渠道、服务产品会更加多元化。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认为,智能取餐柜一来缓解特殊时期外卖配送的压力,二来减少企业员工外出,减少大量人员聚集餐厅门口或者楼下取餐的情况,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他提醒企业员工,特殊时期取餐后一定要进行分散式用餐。

记者从美团方面了解到,近日美团将“无接触配送”进一步升级为“智能取餐柜”,首先在武汉和北京两地试运营。广州地区亦有落地计划,但目前还在前期推进阶段。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曾繁莹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