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喇叭”响起来!无人机巡查喊话很硬核
语音播报

无人机上天巡查、环卫车沿街广播、大喇叭喊话街坊……

广州多途并举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州市运用无人机等设备开展疫情防控社会宣传侧记

在增城区石滩镇解放南路上空,无人机“大喇叭正在空中进行防疫宣传工作。

“各位市民,大家好!我们是镇政府的巡查人员。江边聚集的几位大哥请立刻戴上口罩,马上散开!马上散开!”听到这从天而降的声音,几位市民先是一愣,继而抬头惊奇地看着天空,然后戴上口罩迅速散开。

这是广州市大力开展“乡村大喇叭”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增城区因地制宜创新举措,运用无人机悬挂大喇叭开展巡查宣传的一幕。

乡村大喇叭宣传作品《陈坚雄:防疫三字经》

进入复工复产阶段,疫情防控面临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广州市在前期用“大喇叭”开展村居疫情防控社会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四个要”“四个不”的音频内容,向广大市民群众“广而告之”做到“四个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多运动)、“四个不”(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

中大纺织商圈无人机上天巡逻喊话

在市的内容供给和“温馨提醒”下,各区各单位持续用好大喇叭、应急广播、气象广播、高音喇叭、村头广播等各类广播资源,高频次滚动播放“四个要”“四个不”以及有关政策、法律、防控信息等内容。

越秀区环卫车“大喇叭”沿街广播宣传防疫知识

广大村居干部、网格管理员等队伍组建防疫宣传轻骑队,走街串巷开展广播宣传,既有“声频并茂”的流动广播车,也有“正襟危坐”的疫情排查登记广播摊位。

越秀公安开展无人机防疫宣传

除了出动“无人机”开展“天罗地网”式宣传,广州各区为了让“大喇叭”响起来,翻新花样、各出奇招……

天河区在社区的通道入口、超市菜场等开展低音广播点位,时刻提醒市民加强防范,注意卫生;

番禺区出动120辆流动宣传车,在重要路段、人流量多的场合密集播放;

花都区将广场舞音箱征集起来,发动社区干部、网格管理员、治安、城管、市场监管、退役士兵、志愿者等队伍发动起来,走遍大街小巷、楼盘社区;

南沙区采用无人飞行器巡逻并向街坊“喊话

南沙区将“党建大喇叭”变成防控宣传的主阵地,持续不断地循环播放中央决策部署、疫情最新动态、防控注意事项;

增城区荔湖街五一村何伟锋书记每天早中晚3次大喇叭“硬核喊话”;

从化区鳌头镇水西村老书记汤约新自编“抗疫歌”,脍炙人口、好听受用……

正如花都区秀全街荔红社区街坊说,针对目前人人在家、不能出门的实际,用大喇叭这种宣传方式,既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又能将防控宣传动员的要求及时传达出去,既有效果、又接地气。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