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携行,开创机关党建新格局
语音播报

近年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从机关实际出发,把抓党建规范与党建质量摆在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以法治思维检视分析、研究解决机关党建中存在问题,开创了机关党建新格局。

建清单立规

以法治思维深化机关党建工作,首在立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在这方面大力推行清单式管理,强化党建工作的全时、全域和全员统筹。

在谋划部署近两年党建任务中,作出了50个方面的党建任务、183个党建项目的具体安排,明确工作内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有效推动机关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自觉认领、按期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为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机关党委配套出台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指引和基础指标要求》,以清单形式明确党支部组织生活基础指标,为基层党组织更好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作出明确指引和规范。

设台账行范

以法治思维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重在执行,保障用清单确定的各项规范化建设内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创设了《机关党委工作台账》等7种台账,以法律文书式的规制,全面真实反映支部党建工作和组织生活情况。

同时,开展对支部党建工作和组织生活的动态化督促指导,建立《监督检查台账》,及时检视整改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以品牌树旗

为进一步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委推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引导机关各党支部结合部门实际,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和内容,打造独具特色的支部党建工作品牌。

近年来,机关18个在职党支部共创设了22个支部品牌,如教科文卫工委党支部推行“新时代系民生”支部品牌创建活动,以党建促业务,推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预算工委党支部打造“今天我主讲”支部品牌,把读书班与党课全员开讲有效融合,实现党建业务学习两促进。各党支部通过品牌创建活动有效激发全体党员的创造力和参与热情,机关党建工作呈现出比学赶超的热烈氛围。

借智能提效

为避免党建任务部署落实不及时、跟踪监管不到位、党建任务周期长致统筹不够、容易遗漏等问题,机关党委在党建工作中积极引入信息化手段,依托广州智慧人大,打造智慧党建子系统的网络平台和智能终端。开辟党建事项、党群情况、学习园地等相应板块,推动党群组织和党员信息即时维护,实现党群组织换届、班子补选、党员政治生日、党费收缴等事项的智能提醒,以及党建任务部署、推进、落实各环节工作的实时跟踪。

用制度管长远

机关党委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梳理了机关党建方面各项制度及相关配套制度,制定和修订了《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党委工作制度》《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方案》等9项制度,各相关部门也相应制定了视察调研、公车管理、财务管理使用等其他制度,基本形成较为全面且体现自身特色的党建制度体系,进一步推进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成果一览:

·以党建规范和质量为本,有效解决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党建质量不够高问题。

·以党建创新为魂,有效解决党建活力不够强、党建业务融合不紧密问题。

·以信息手段赋能,有效缓解机关党建工作任务重、周期长、人手不足带来的实际困难。


推荐单位:广州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