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到一线去,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防“疫”纪实
语音播报

“体现我们价值的时刻来了!”这个春节对常年无休的广州志愿者有着不一样的意义。疫情防控的总动员令,下达至遍布城乡基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市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志愿组织迅速响应,走进社区、村居、站场、企业,开展抗疫应急志愿服务。   

志愿者在一线:“三人组”上门为隔离居民量体温

“您好!我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今天来为您探体温……”北京街都府社区里,志愿者团队正上门向一名从武汉出差回来,居家隔离多天的街坊了解情况。“36.8℃,体温正常。”装备N95口罩、护目镜和防护衣的吴慧敏医生,跟一名社区党员和一名社区民警,组成“社区志愿力量三人组”,从1月24日坚守一线至今。

居家隔离者亟需生活补给、心理支持。“健康来穗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生活保障志愿队在黄埔区永和街应运而生,首批志愿者由退役军人和党员组成,为来穗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上门餐食取送、米油菜品代购、垃圾分类处理等服务。尤其对情绪焦虑的人员,还采取隔门陪伴聊天的方式让其感受到温暖,贴心的服务消除了该类人员的后顾之忧,安心居家观察。

《通知》号召,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实践阵地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1月20日以来,南部战区总医院一五七分院志愿服务联合会率先行动,组建起具备专业医疗知识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预检分诊、口罩佩戴、体温测量及安全预防科普知识讲解等服务。并将服务站点前移至157医院的门诊楼大厅,为市民提供专业医务咨询,减缓市民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恐慌。该院至今超过213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

春节期间,广州鼎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则组织志愿者在广州南站、市桥地铁口、大北路段、西丽市场等四个驻点开展流浪人员救助服务,并派发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印发的防护指引,为湖北籍在穗人员提供住宿指引等服务。

“每人两个,都有都有!”疫情当前,一罩难求,露宿者更不在话下,一群广州志愿者为此每晚穿街过巷,派口罩、量体温、做登记,至今派发口罩超过2500个,惠及1000多人次。组织者尚丙辉是一位废品收购站老板,更以救助流浪汉的“中国好人”身份广为人知。“露宿者整天在街头活动,容易受感染,继而在感染其他人,成为移动的传染源。”他谦虚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在这全民抗疫的非常时期责无旁贷。

武汉疫情同样牵动制药者的心。在市慈善服务中心、市社区服务中心的指导下,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市慈善会、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武汉,加油!”捐赠物资整理志愿服务活动,每天组织上百余名志愿者协助香雪制药捐赠药物的手工包装工作。

各区在行动:志愿者进厂房帮做防护服

近日,一道道绿色的身影出现在从化区的口罩工厂、社区乡村、汽车站、街头巷尾等地。1月30日,广东省文明办发出《广东省加强疫情防控、深化文明实践倡议书》,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响应,向全区市民朋友发出《抗击疫情 志愿同行——致从化区广大市民的倡议书》。

“这些志愿者的到来,的确是帮了我们一个大忙呀!”广州市金浪星非织造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厂房里,志愿者们正在帮忙穿拉链,这项工作只需几分钟就能学会。“专业的工作我们做不了,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志愿者叶桂枝说,当共青团广州市从化区委员会在群里发出号召后,大家马上踊跃报名,“虽然帮不上大忙,但能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他们生产出更多的防护服也算是为祖国人民尽一分力!”

《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在番禺区,锦绣半岛社区每天都能看到一群戴着党徽的“快递员”忙碌身影,原来社区在职党员们摇身一变,成为志愿“快递员”,专门为隔离在家的居民群众采购柴米油盐、青菜、饮用水等日常用品,并及时送货上门。在南沙区,灵山社区的在职党员也挺身而出,11人结伴当起居家隔离的湖北返穗人员的“贴心保姆”,为他们提供收快递、买菜、买米油盐等生活便利服务。

大年初二起,花都区狮岭镇“广州街坊·狮岭一家人”群防共治志愿服务总队的100多名成员便放弃春节休假,到镇人流密集路段、大型市场和住宅小区,进行疫情防控重点宣传和排查。他们还协助镇政府对1月10日后从湖北疫区返回狮岭的来穗人员进行统计,上门测量体温并劝告其在家隔离。据不完全统计,“广州街坊·狮岭一家人”联合村党员先锋队共派发疫情宣传单5000多份、口罩2000多个,排查小区10个,市场5个,排查73名从湖北返穗人员健康状况。

“如果先洗后消毒,洗手后应使用干手纸巾擦手,再取消毒剂搓手......”2月3日下午,晓港公园西北门附近的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分中心、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一名江南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业医师正在对45名来自海珠区应急管理局的区直属机关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员进行防护知识、应急处置知识培训,指导突击队员进行科学防疫。“战疫”打响以来,海珠区依托文明实践中心平台,组织开展“幸福·家”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线上发布“微心愿”“幸福书单”“电子额温枪”等募捐活动,并面向青少年开展情绪疏导等心理辅导志愿服务。

春节期间,全市11个区均与街道对接,安排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参与公交站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在各公交站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市民出街戴上口罩、劝导疏散聚集人员、在公交车站为侯乘人员测量体温……成为春日里的一道独特风景。

 一次必须通过的检验

2月5日,广州市文明办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的通知》,提出要将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担负起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群策群力防控疫情的责任。   

“尤其是涉农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发挥区级融媒体中心、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等阵地优势。”市文明办在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中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及时宣传权威防疫政策,传播投身防疫一线医护人员、企业职工、基层干部的事迹,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大众提高防护意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在日常事务中,他们还要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及时化解矛盾,倡导互助精神,稳定社会情绪。

开窗通风会让病毒飘进来吗?在外面晒被子会沾上病毒吗?拿到外卖或快递,需要消毒吗?倒垃圾会有交叉感染风险吗?……2月8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查道刚、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王晓艳(2003年抗非典期间的北京解放军小汤山医院17病区护士长)开讲社区防疫课程,以视频直播形式,教街坊做好居家隔离的“自我防护”,并为网友们在线解答防疫的各种疑惑。这是市文明办携手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行动”志愿者网上直播课程活动,为社区抗疫再赋能。

发布《讲文明 树新风 齐参与 防疫情》 倡议书, 编印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口袋书,制作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情景广播剧 ……全市195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在行动,疫情防控阻击战,被视作检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工作成效的重大实践。这场仗必须赢。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何道岚 通讯员 穗文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何道岚 通讯员 穗文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