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传统,浓浓的年味!年前,不妨到“挥春街”打个卡~
语音播报

年关将至,大街小巷挂起了红火的灯笼,年味渐浓,不少市民也开始准备年货,挥春对联自然必不可少。说到手写的对联和挥春,很多老广州人和老佛山人都会想到佛山的“挥春街”——筷子路,这条挥春街就位于佛山禅城的迎春花市附近,离地铁广佛线祖庙站不远。每年的这个时候,就是挥春街的“至红时刻”。

这几日,挥春街上红红火火,热闹非凡,许多精通书法的老师傅沿街摆摊,摊位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挥春对联,金字红底的挥春对联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对于手写春联,不少市民还想要私人订制,精心准备好字句到这里找书法师傅现场挥毫,一笔一划亲眼见证自家春联的诞生。

叶丹阳 摄
阁王 摄
何俊立 摄
CHQ 摄
何俊立 摄
Lhl玲 摄
华 摄
梁育劬 摄
雪琦 摄

除了传统的挥春对联之外,诸多新奇的合体字同样受到市民的欢迎,带有美好寓意的“一帆风顺”、“日进斗金”、“招财进宝”、“黄金万两”,富有粤语特色的“捞乜都掂”,这些合体字可以写在红纸上,也可以别出心裁,写在汽车后窗上。挥春街上,不少车主专程开车前来,让书法师傅在车窗上挥毫泼墨,金色的大字寄托了市民对来年的美好愿景。

陈夏凌 摄
陈夏凌 摄
袁大头 摄
广州日报手摄俱乐部 韵味 摄
嘉有萌兔 摄

写书法的老师傅市民都不陌生,穿着粉色外套的小师傅就比较少见了。一个摊位上小女孩的身影吸引了不少路人,小女孩年纪不大,看大人写书法时神情认真,自己写起书法来有板有眼,旁边的大人时不时予以指导。虽然稚嫩的字迹比不上多年功底的老师傅,但孩子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喜爱让市民深受感动,不时驻足旁观。

CHQ 摄
叶丹阳 摄
CHQ 摄

热闹的气氛吸引来的不仅有购买年货的市民,摄影爱好者也纷纷前来拍摄,感受过年的气氛。广州日报手机摄影俱乐部的拍客影友相约一起,组织来到了这里,用手中的相机、手机拍下书法师傅们一挥而就的毛笔大字,拍下年幼孩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甚至还拍到了一个来挥春街感受中国年味的乌克兰小哥。影友们将挥春街上的市民对于过年的期待和喜悦定格成一个个瞬间,把金漆陈墨组成的横撇点捺绘就成最浓重的年味。

进 摄
阁王 摄


叶丹阳 摄
李欣怡 摄
购买手写春联的乌克兰小哥袁大头 摄
华 摄
邓穗芬 摄



文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子良 实习生 陈夏凌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子良

图片:广州日报手机摄影俱乐部的拍客影友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子良 实习生 陈夏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