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 | 楼道撤桶率100%!这个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
语音播报

记者1月9日从天河区员村街获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街70个小区,都已完成楼道撤桶工作,全街撤桶率达到100%。

楼道撤桶来真的,垃圾分类出成效

在实施全面撤桶前,各社区通过上门、现场、游戏等多种宣传途径,地毯式推广垃圾分类知识,“楼道撤桶、分类投放”的宣传已深入民心,街坊们都热切希望垃圾分类能在身边“高质量”地推进。为了保证楼道撤桶按时完成,提高垃圾分类的实效,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公司,甚至是居民群众,都各出其谋,创新方法,开展了一系列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例如最早作为样板小区的天一庄小区,实行奖励激励机制,每季度评选小区前10户积极支持垃圾分类工作的家庭作为奖励对象,虽然奖励并不丰厚,但却实实在在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准确率;在另一个示范小区恒安大厦,居民也热心参与进来,提出了很多好建议,例如调低垃圾桶高度、增设踏脚台等方便居民投放的小改进,物业公司都一一实现;另外,各小区还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先进带头作用,由党员组成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队伍,轮流保证每天有党员志愿者定时定点在垃圾桶边帮助和指导居民垃圾分类,培养居民逐步养成并巩固“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好习惯。

提高厨余垃圾分类精准度成下阶段重点

虽然已经完成了全面“楼道撤桶”工作,但仅仅“撤桶”,并不能直接获得垃圾分类的预期效果,居民接受并养成良好的投放习惯,尤其是在家分好类后破袋投放餐厨垃圾,成为下阶段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

据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街70个小区,其中包括物业小区38个,非物业小区32个,都已完成楼道撤桶工作,全街撤桶率达到100%。天一庄、美林海岸、恒安大厦、东璟花园均已完成“定时定点”投放模式,都市兰亭、旭日雅苑小区、11号大院、四横路1号大院、4号大院被列为新一批“定时定点”示范小区。

目前员村街不少小区正处于楼道撤桶“过渡期”。为了避免因厨余垃圾分类不精准造成的不良后果,达到“撤桶”后在分类上“精益求精”的效果,未来员村街道将从多个方面下功夫深化垃圾分类的成效: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居民养成精准分类正确投放的习惯;二是加大对各小区垃圾分类设备的投入,向居民派发更多厨余垃圾袋、完善分类垃圾桶和定点投放亭等设备,避免居民找不到地方投垃圾、不知道如何投的情况;三是发动工作人员、环卫工、志愿者等力量,形成固定工作机制,保证大多数小区每晚定时投放点都有站桶员,监督和辅助居民进行分类并破袋投放餐厨垃圾,逐步培养居民分类投放的习惯。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秦松 通讯员王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秦松 通讯员王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