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师傅培训一探:不仅教做菜还教做生意
语音播报

对粤菜师傅的培训不仅限于烹饪技法,还有“生意经”。位于增城正果老街的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是全省第二个建立起来的粤菜师傅培训室。在刚结束的“广州乡村美食汇”上,粤菜师傅培训室的师傅在正果老街上大展身手,为四面八方赶来的“吃货”奉上了诸多增城本地食材打造的经典菜式。

与位于从化的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重在送技术、送培训下乡不同,位于增城的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致力于乡村美食的传播推广和粤菜师傅的技艺传承。据介绍,增城的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由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会长、著名美食家庄臣担纲主持,专家团队里还有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广州酒家集团名誉董事长温祈福、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利永周、米其林一星餐厅总厨黄景辉、郭元峰、梁健宇、广州老字号“陈添记”的第二代传承人陈本明等中国烹饪大师,可谓“重量级”组合。

记者在该粤菜师傅培训室看到,不少粤菜师傅“新秀”在接受烹饪技法训练,不过这远远不是受训师傅们收益的全部。位于增城的这家粤菜师傅培训室除了常态烹饪培训外,还会引导学员走出厨房,开阔眼界。例如,去年就曾组织增城的粤菜厨师和经营者到广州拜访美食名店、参观美食街区,将广州市区的经营思路、经验带给学员、学员们还有机会听取温祈福、庄臣等美食界专家讲授餐饮经营经验和心路历程。培训室的学员们还有机会在去年的广州国际美食节和广府庙会表演,将增城的特色乡村美食展示在世人面前。

粤菜师傅培训室的“学生”何师傅就是其中受益者,他在刚结束的广州乡村美食汇中展示了自己的拿手菜“三宝功夫鸭”。何师傅本来只是一位普通的乡村厨师,经过培训后,不仅粤菜技艺大有提高,还在增城开了自己的餐饮店,完成了从厨师到经营者的转身。

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主持人庄臣表示,未来会着力于将乡村美食的菜式和技艺最大程度标准化,“很多乡村食材随时节变动会有很大变化,对厨师的应变技艺会有很高的要求,菜式标准化对乡村粤菜师傅的培训和经营项目落地有很大意义。”庄臣希望在这个方面对粤菜师傅和经营者有更多引导。

另外,培训室还会针对粤菜师傅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名店名品,组织不同形式的宣传,令乡村美食通过不同的媒体渠道更好地走向大众。

最后一起来看看增城粤菜师傅工作室实景揭秘吧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钟达文、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苏韵桦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苏韵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