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撤桶率达100%,从化生活垃圾实施定点投放
语音播报

近日,记者从区城管执法局获悉,截至目前,从化区130个居住小区(含非物业小区)已全部完成楼道撤桶,撤桶率达100%。


专人上门为特殊人群收垃圾

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为了引导居民了解接受垃圾分类,形成垃圾分类意识,区城管执法局根据小区户数配比及布局多次踩点,组织相关人员反复沟通探讨,因地制宜,确定集中投放点数量和定位,在社区(小区)公示栏或出入口、电梯、门岗等显著位置,公示本社区(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方案,包括分类投放点分布示意图、分类收集垃圾去向、对应分类垃圾责任、咨询举报电话等。

“为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公示时间至少持续一周,并及时根据居民反馈意见优化完善分布图方案。”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楼道全部撤桶,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是否会“眉毛胡子一把抓”?部分市民担心这种做法会给家里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带来不便和麻烦。“我们通过前期充分的摸底,针对特殊情况会采取一些人性化的措施,比如有些行动不便且需安排专人上门收取垃圾的特殊人群,会登记造册,纳入社区优抚服务项目,组织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队伍进行对点帮扶。”区城管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线上+线下宣传,站桶员指导

住在从化的住宅小区,近来不少市民都被“垃圾分类”宣传围绕。从化区通过社区居民一封信、物业App通告、微博微信公告、海报通知、社区电视广告等多种媒体手段,营造了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同时,线下活动也不甘落后,区城管执法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宣传、走访入户宣传、居民座谈、业委会讨论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力争宣传覆盖每一位居民。

从化某小区的垃圾站桶员(受访者供图)

“小区刚开始实行楼道撤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时,居民都比较排斥,不明白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觉得徒增麻烦。”一物业小区陈经理说,垃圾分类初期,物业联合街道办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

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宣传及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居民对于垃圾分类这项工作的抵触态度逐渐转变,他们惊喜地发现,小区的环境确实改变了,“感觉环境变干净了,空气变好了,蚊虫苍蝇也少了。”在小区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居民也逐渐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虽然垃圾分类宣传已深入人心,但具体操作对部分社区居民来说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去熟悉,为此,区城管执法局组织开展站桶专项行动,各镇(街)领导班子按照分片挂点要求,牵头带领开展一线站桶督导工作,由镇(街)城乡清洁办工作人员、城管中队队员、回社区报道党员、环卫工人、志愿者组成的站桶队伍,每天晚上在投放时间段到相应辖区内的投放点进行站桶督导,积极做好小区居民教育引导工作。同时,向小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垃圾分类的正确率。

目前从化区开展小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站桶督导覆盖率达100%。“我们会根据站桶督导的阶段性工作效果,再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专项督导行动,目的是让居民真正领会到垃圾分类的好处,从而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何钻莹、刘冉冉 通讯员:黄颖瑶、邱靖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何钻莹、刘冉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