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2020年第一本传记,温暖来袭
语音播报


日前,

董卿2020年第一本传记

《董卿:在时光中优雅盛开》出版。

该书

初次翔实讲述董卿的成长奋斗历程

深度解读董卿成功背后的秘密,

展示董卿的优雅、

才情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她自幼在父母的严格教导下刻苦学习,砥砺成长,独立自主,坚持阅读,培养气质。

她勇于追逐梦想,从浙江到上海到北京,三度改写命运。

她是董卿,曾连续13年主持春晚,连续8年被评为“央视十佳主持人”,连续7年位列央视挂历女主持人前三,成为名副其实的“央视一姐”。

虽然已达巅峰,但她只求超越自我,于是毅然选择赴美留学深造,一年后归来。

2016年,主持《中国诗词大会》,凭借深厚的古典诗词功底惊艳四座;2017年制作并主持《朗读者》,再度爆红,由她主编的同名图书出版后亦成为畅销书。

一路走来,她依靠勤奋努力、积极进取、自我突破,成为公认的优质女性典范,诠释了每个女性应该如何成为理想的自己。

这本新传记娓娓讲述董卿的成长奋斗历程,深度解读其成功背后的秘密,并展示其积极进取、优雅从容的人生态度,让你真正了解董卿,并从中获得慰藉和启示,获得智慧和美好,获得召唤和力 量。

记者推荐:

● 有且仅有,系统丰富

迄今市场上没有一本书认真讲述董卿的人生历程,读者不能对董卿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本书应时而生,特为喜欢董卿的读者诚意奉献,初次翔实讲述董卿迄今的人生经历。

有据有料,真实可信

作者本着严谨的态度,深入研究《环球人物》《南方人物周刊》《中国妇女》《中国新闻周刊》等数十家媒体公开采访董卿的资料,所有事实均出自董卿本人之口,来源真实可信。

轻松好读,温暖人心

本书作者写作女性人物多年,著有畅销书《如果你生来没有翅膀:独立女神香奈儿传》,广受欢迎。文风清丽与温暖并存,现代与古典交融,气骨如玉,令人如遇知己,如沐春风。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每一位迷茫困惑的女性,如果想活成理想的自己,都应该读一读董卿。

本书温暖讲述董卿的成长奋斗历程,深度解读董卿成功背后的秘密,并展示董卿的优雅、才情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愿你不断提升自我,成为像董卿一样才情万千、优雅从容的理想女性。


作者简介:

纪云裳,本名容芬,80后湘女,青年作者。喜欢青草的香气、坚忍的灵魂、书本的温度以及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风格清丽与温暖并存,现代与古典交融,气骨如玉,令人如遇知己,如沐春风。相信笔下的文字可为灯,给你带来明亮光芒;为药,治愈你内心孤独隐痛;为羽衣,为你遮风挡雨;为舟楫,摆渡你到达人生彼岸。

已出版《如果你生来没有翅膀:独立女神香奈儿传》《世有一人,如美景良辰:婉约词女李清照传》等。

精彩书摘:

  董卿:女人四十,最好的时光才刚开始

  2018年,董卿45岁了。

  这一年,在接受《环球人物》采访的时候,她用英国作家拉迪亚德·吉卜林的一首诗作为给读者的寄语:

  如果你敢把取得的一切胜利,

  为了更崇高的目标孤注一掷,

  面临失去,

  决心从头再来 ,

  而绝口不提自己的损失;

  如果人们早已离你而去,

  你仍能坚守阵地奋力前驱,

  身上已一无所有,

  唯存意志在高喊“顶住”;

  如果你跟平民交谈而不变谦虚之态,

  抑或与王侯散步而不露谄媚之颜;

  如果敌友都无法对你造成伤害;

  如果众人对你信赖有加却不过分依赖;

  如果你能惜时如金利用每一分钟不可追回的光阴;

  那么,你的修为就会如天地般博大,

  并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世界……

  

  在董卿的世界里,45岁,正是有着最美头脑和最美态度的年 龄。

  岁月可以带走身体里的胶原蛋白,也可以给她送来满腹的才情、优雅的姿态、智慧的内心、广博的修为。

  这些都是岁月赐予的财富,让她有能力按照自己的意愿度过余生。

  而站在舞台上的她,也愈发自信。

  一种挣脱了年龄的束缚,活得越来越洒脱,也越来越平和、优雅的自信。

  不用为了取悦谁而工作,不用迎合潮流,不用害怕失去年龄的庇护,然后,惜时如金地活着,不辜负每一寸悄然溜走的光 阴。

    

  “生命的意义是如此厚重,无论我们怎么样全力以赴都不为过。因为我们生而为人。”

  曾有《朗读者》的同事说董卿因为长期熬夜工作,越来越瘦,白头发、鱼尾纹、斑这些让大部分女性恐惧的东西一点点出现在她身上。

  但她并不会为这些东西而感到真正的恐惧。

  如果说还有什么让她害怕,她只会害怕活得不够丰富,不够尽兴。

  她说:“我就觉得鱼尾纹啊斑啊这些东西并不重要。就像你挣脱了束缚以后,获得了某种自由,那种奔跑的速度带给你的满足感和兴奋感,让你已经不在乎风力有多大,周边是不是还有一些什么东西在阻挡你。”

  而工作,尤其是一份喜欢的工作,除了自我增值之外,也是一切幸福感的驱动与内核。

  ……

  诚然,董卿如果安分,就不会来到中央电视台,也不会出国深造,更不会做《朗读者》。

  她说:“我总是觉得,这一秒钟还繁花似锦,下一秒也许就会一无所有。我需要保持这种紧张感,来提醒自己,不要太满足,不要太安逸,居安思危才会让我有更多前进的动力。”

  还有倪萍,从话剧演员到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从影视演员到作家,60岁还在参加《声临其境》,一路从周冠军杀入半决赛,专业能力和精神丝毫不输年轻人。

  董卿则成了倪萍的助声嘉宾。

  《声临其境》是董卿的配音类综艺节目首秀,是她第一次参与配 音,挑战不小。

  当时倪萍给董卿发短信,问她有没有时间——她当然很忙,但再忙她也愿意为倪萍抽空。

  她说,因为不能辜负倪萍姐对她这么多年的信任,也因为不能辜负自己。

  在奔往46岁的路上,她想拓宽自己的世界,想挑战人生的更多可能:“我是一个活得特别用力的人,用力不够的话我自己会觉得不过瘾,会觉得日子似乎白过了,多可惜啊。”

  在节目中,董卿除了和倪萍合作配音《麦兜》之外,她还单独配了一段苏联电影《办公室的故事》,居然达到了译制片的效 果。

  而全场惊艳的背后,她下的却是没日没夜练习的“笨功夫”,配音不是她擅长的领域,她便按照主持人的路子来,先消化台词,再揣摩电影的风格、人物的个性,然后对着画面一帧一帧地切入,调整语速和气息,最终“形成一种肌肉记忆”——即便是为人助阵,她也会全力以赴。

  在董卿的帮助下,倪萍成功晋级。她们拥抱在一起,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董卿眼泪闪烁,动情地说:“能有这样一次站在姐姐身边的机会,我就是想用肩并肩站在一起的经历告诉她,这么多年,您没有看错人。”

  的确,倪萍没有看错人。

  无论是能力和品格,还是气质和才华,董卿都配得上倪萍的期许与喜爱,也配得上岁月的奖赏以及她所拥有的荣光。

  

  一如《声临其境》节目的赠言:

  年年岁岁,如兰美质,胸藏文墨虚若谷。

  时光荏苒,才深学广,腹有诗书气自华。


  在《朗读者》节目中,陈数朗读的文章是刘瑜的《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其中有一句:“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这句话也适用于所有活得努力,活得精彩,并天生“不安分”的女人。

  不管你的年纪是40+、50+,还是60+。

  而“安分”是什么?如此看来,似乎像是一剂让人滑入舒适区的麻药。

  你接受了舒适,也就意味着你失去了成长的可能,开启了庸常模式,处处都是制约,处处都是将就。在年龄面前,你将把活得更好、进入新世界的机会双手奉上,而岁月也将永不返还。

    

  所以,在访谈中,董卿对陈数说:“上天很公平,它在给我们皱纹甚至给我们白发之后,也会给我们智慧。”

  其实除了智慧,还有岁月沉淀的优雅和美丽,通往更好的新世界的机会,以及真实的自由。

  自由之上,光芒万丈。

  一个女人真正的自由,也不是可以随心所欲地生活,而是摆脱了年龄的羁绊,活出了自我,往后的每一天都是最好的时光。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