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思政课,开到家门口
语音播报

12月26日上午,一场特别的思政课在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西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网红”思政课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永刚博士走出课室、来到乡村,为当地乡镇干部群众带来题为《立足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的精品思政课。

作为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重要举措,本场思政课同时通过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新花城客户端和广州日报客户端同步直播,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传播,真正实现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鲜活思政课 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

上午九点半,距离开课还有半个小时,已有不少“学生”来到西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候课。过去,这里每周都会开展书画、舞蹈等课程,当天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品思政课。

从化区城郊街团工委委员张天贵特地随身携带了笔记本,以便随时记录讲课精华。一节课听下来,张天贵表示他收获满满,也帮助他往后继续开展基层工作打开了新思路。由于平时的工作需要和青少年打交道,如何更好地理解青少年群体、更好地和他们沟通是张天贵常常思考的问题,课堂上关于当代青少年思想的分析,令他备受启发。

记者了解到,从化区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部署启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试点区,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从化区的示范点。本月中旬开始,从化区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课堂——思政三十讲》,本次精品思政课正是“思政三十讲”的重头课程之一。

足不出户也能“见”名师

本场思政课同时在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新花城客户端和广州日报客户端同步直播,当地干部群众足不出户也能“见”名师、在线听课。

“太生动了,让我们对如今所处的新时代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从化区城郊街旺城东社区党建指导员刘婉华听完课仍然意犹未尽。刘婉华告诉记者,好在当天的课堂进行了直播,以后还可以通过直播回顾慢慢“回味”,她还把直播链接转发到了社区党员沟通群内,好让更多党员同志聆听党的思想。

得益于线上直播,城郊街团工委副书记廖立鹏尽管由于工作的原因没能到达现场,但他利用工作间隙观看直播,同样感受到了这场精彩课堂。“听完感觉振奋人心。”廖立鹏说,线上课堂很清晰地呈现了我们正处于什么样的时代、应该往哪个方向走、怎么走,更加坚定了他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未来工作的方向,做人民喜欢的事情,当人民喜欢的人。

据了解,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新花城客户端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运营,致力于整合集团资源,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花城客户端充分发挥旗下微社区e家通深入全市140多个街、镇的优势,以社区为单位推出周边服务、邻里互助等有黏性的服务。微社区e家通打造了“送精品课程”“送宣传推广”“送网络直播”“送特色品牌”“送智力支持”的“五送”特色服务品牌。

课堂精华一览

本场思政课以《立足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为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主题,从“我们在哪里”、“我们去哪里”、“我们怎么去”三个纬度层层递进,深度剖析立足新时代,我们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课堂讲师、华南师范大学的“网红”思政课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永刚博士表示,新时代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理解新时代,一定要看到成绩和成就,面对成绩不要妄自菲薄,同时看到问题,看到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如此才能知道未来走向何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讲者说:传播形式创新让好内容走得更远

为了让村镇干部群众能听得懂、听得进所讲内容,张永刚花了不少心思,他专门调整了讲课思路,让讲课逻辑更加清晰。

在张永刚看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传播内容很重要,好的内容应该走出课堂、走向田间地头,而传播形式的创新对于内容的传播也非常重要。借助互联网新媒体,“线上+线下”融合传播的方式,可以让党的理论思想以更加灵活、更接地气的形式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王婧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乔军伟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