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过程游戏化” 广大“方滨兴班”在“游戏”中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语音播报

你的任务是把院子里的一辆车开走,但车钥匙在保险箱里,你需要按照命令完成有关操作,通过一道道关卡后才能拿到钥匙……这是一个网络虚拟场景,被广州大学拔尖人才创新实验班“方滨兴班”(简称“方班”)运用到实际教学中。为吸引更多学生投身网络安全事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网络安全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方滨兴在“教学过程游戏化”的过程中,让学生在学习中以游戏的方式切入,提升学生对网络空间安全的兴趣,进而培养国家网络安全人才。

1576821780799018466.png

“目前,我国每年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量有几十万人,但科班出身的网络安全人才每年只有1万多毕业生,储备远远不够。”方滨兴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未来需要大量具有过硬技术本领的网络安全人才。但是,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具有特殊性,而科班出身的人普遍接受的教育是怎么防御,很少知道怎么进攻。“不知道攻击的防御,容易落到纸上谈兵。”方滨兴认为,未来的网络安全人才,除了要掌握信息技术本身,还要掌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攻和防。

带着为国家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心愿,两年前,方滨兴依托广大网研院创建了特色型研究生班“方滨兴班”,由其亲自指导和参与教学,以培养实战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聚焦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培养能攻善防的工程技术型和学术研究型硕士研究生,加快解决国内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缺口、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1576821816318065357.png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游戏”虽能引领学生进入神秘的网络空间领域,但学生未来真正对哪个研究方向感兴趣还是个未知数。为了不限制学生对某个专长和研究方向的挖掘探索,方滨兴选用了“后选导师制”,即研究生进入“方班”的第一学期不需马上选导师,而是充分参与到各个研究项目中,第二学期再结合自己的兴趣来选导师。广大网研院院长田志宏解释,这样可以避免“拉郎配”:“学生可以在慢慢找到兴趣点之后,再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向去选老师,这样就把学生的兴趣和老师擅长的方向完美结合起来。”

1576821841948069902.png

“方班”学生胡卫雄就从“后选导师制”中尝到了鲜。最开始他选择的研究方向是网络攻防,但在研究过程中发现自己对人工智能更感兴趣,于是更改了研究方向并选定了导师,从此在该领域充分挖掘了自己的潜能。今年8月,他和团队成员参加了全球顶级AI对抗算法竞赛:IJCAI-19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对抗算法赛,一举获得冠军。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晏文龙

通讯员:广大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