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职教进一步接轨国际,赴境外交流学生超300人
语音播报

20日,广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2019年度活动在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活动对联盟2018-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形成工作报告,报告显示,联盟内高职院校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赴境外交流学生人数达到330人,接收国外学历留学生人数98人,学生在境外技能大赛获奖24项……此外,省教育厅还与西门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

1576827902902056834.jpg

“教育交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已成为中国‘民间外交’最重要的力量”,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在致辞中介绍,广东是中国职业教育大省,办学规模约占全国的1/10,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在此背景下,“职业教育事关个人就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有利于促进互利共赢,且沿线国家对于高素质技能人才需求巨大,是与沿线国家开展教育合作的最佳切入点”。

1576827938597061842.jpg

而联盟自2017年9月成立以来,在推动广东职业教育走向国际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联盟理事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汇报了广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2018- 2019年的工作成果。总的来说,中国职教“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海外办学、建设境外人才培养基地、扩大招收留学生规模……以理事长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建设1个海外分校、5个境外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和6个海外实习基地,形成了“一分校五中心六基地”的跨境办学布局。

1576827993160055799.jpg

会议还进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广东省教育厅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旨在鼓励支持西门子(中国)与广东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交流合作,参与智能制造相关专业及配套实现中心的建设;支持广东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参与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杯、世界企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等比赛;发挥西门子在智能制造方面的优势,借鉴德国人才培养的先进信念,共同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智能制造人才的范式。此外,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也与境外单位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记者:晏文龙

实习生:黄雪燕 

通讯员:罗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