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根本奥秘
语音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准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治国理政的核心要义。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不移的初心和使命。民族复兴是从历史层面来阐发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人民中心是从价值维度阐述共产党的根本立场。为人民谋幸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取向和实践践行。中国梦的核心要义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归根结底就是人民的梦。中国梦的价值取向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作为社会发展的主体、目的和价值追寻本身。从主客体关系上,把人当作主体,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强调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创。人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历史的剧作者。人民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作为社会生活的主体,每个人享受生活的前提是要为社会国家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从目的和手段上,把人当作社会发展目的本身,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这就需要不断满足人的合理发展诉求,充分发挥人的能力,注重人的自主性发挥,即发展为了人。从事实和价值关系上,把人作为尺度,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标准。尊重人民,更多地关注和解决人民关心的问题,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内在力量之源。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所在。中国共产党人在继承历史唯物主义群众观基础上,创立了符合中国发展国情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由大党转为强党,跳出黄炎培先生提出的“历史周期律”的根本奥秘所在。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焕发生机与活力、永葆政党先进性的内在力量之源。“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我们党深刻意识到只有不断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根系于人民、依靠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才能不断获得力量之源,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才能走向未来。因此,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日常工作中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添砖加瓦。

【作者吕艳红,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副主任、教授;本文系2018年度广州社科联“羊城青年学人”课题(18QNXR5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逻辑研究”的研究成果,中共广东省委党校2019年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冬梅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耀烨 刘幸
联系我们:gzrbllz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