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士后人走进幼儿园,给娃娃讲“那过去的事情”
语音播报

近日,荔湾区龙津街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种子”主题教育活动。12月12日,革命老战士后人、荔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志翔走进龙津幼儿园,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故事课。

吴志翔的父亲是革命老战士吴当鸿。据了解,吴当鸿于1944年参加游击队,是中山人民抗战义勇大队白马队的一员,他曾参加前山战斗、夜袭翠微、怀庵战斗等,驰骋自己的中山五桂山区,20岁时已成为马成队小队长。他勇猛善战,奋勇抗击敌寇,曾参与著名的五桂山“五九反扫荡”战斗,一生打过大大小小的仗30多场,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自己的贡献。2015年9月,吴当鸿作为广东抗战老兵之一,受邀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吴志翔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小朋友还原了吴当鸿当年捉外号为“老鼠精”的匪徒的经过,听得孩子们捧腹大笑,也让孩子们了解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除了为小朋友讲故事,吴当鸿还为在场的老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向龙津街幼儿园赠送书籍《五桂山儿女英雄传》,勉励老师们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培育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我们非常欢迎老同志到幼儿园授课,让孩子们感受革命先烈们的英勇无畏之心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受一次深刻的爱党爱国红色教育。”龙津街幼儿园杨园长表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吴多 通讯员荔湾区融媒体中心
图片: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彭姣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