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丨查案,处理纠纷……平安离不开他们
语音播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荔湾政法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推进党的建设、平安荔湾、法治荔湾和政法队伍建设。12月9日下午,荔湾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法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报告会举行。荔湾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区政法单位班子成员,各部门各街道分管领导,以及政法干警代表共计400多人参加。


报告会上,荔湾区人民法院第四党支部、荔湾区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荔湾区公安分局华林派出所党支部、荔湾区公安分局网警大队党支部、荔湾区司法局第五党支部、荔湾区民政局颐乐园党支部等11个基层党组织就推进基层党组织立足岗位职能,提升组织力,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作了生动鲜活的解读,给参会人员奉献了一场精神大餐,获得阵阵掌声。

审查起诉、审结“刘永添案”:起诉书达62页 庭审历时13天

2018年,刘永添等54人重大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案件受到中央、省、市高度关注,在全国、全省 均有重大影响,案件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8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之一。中共荔湾区人民检察院第三党支部承担了该案繁重的审查起诉任务。专案组人员主动放 弃法定节假日休息时间,细致完成了案卷证据材料的审查,拟定了1600余页逾 100万字的审结报告和62页逾3万字的起诉书,此后面对的是连续13天的庭审。 

而这一案件在荔湾区人民法院刑庭审结。荔湾区人民法院第四党支部,由荔湾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及少年家事庭党员组成,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该案涉及54名被告人,指控犯罪事实 35宗,全案卷宗材料200余册,参与辩护的律师85人,庭审时间由每天早上9 时至晚上9时共历时13天,判决书全文43万余字,近600页,该案被告人人数、 诉讼参与人人数及开庭持续时间,均创下荔湾法院建院以来的纪录,更打破了广州两级法院涉黑案件的纪录。

协调广船搬迁劳资矛盾:8000人员待安置,深入厂区聆听劳资方诉求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第六党支部设在民事审判第一庭,第六党支部紧紧围绕“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的工作主体,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在处理劳动争议纠纷、医疗事故纠纷、侵权责任 纠纷等审判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 作用。

广船国际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液态船制造商及军辅船制造基地,其荔湾厂区共 有1座4万吨级、2座6万吨级船台和1座5万吨级船坞,分别始建于上世纪50 年代和80年代。为贯彻国际产业布局和广州市“退二进三”政策以及城市用地整 体规划的要求,从2017年起,广船公司荔湾厂区逐步停止造船生产,将造船产能转移至南沙区,而随之产生了8000名人员的安置问题。

民事审判一庭延伸司法职能,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广船公司,形 成“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导、广船和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动化解机制。

荔湾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多次带领民事审判一庭的法官团队深入厂区,以座谈会、现场调研等方式掌握劳资方诉求。法官团队以劳动合同法律法规为切入点,为广船公司及员工提供法律咨 询,引导双方通过仲裁、诉讼解决纠纷,并协助广船公司制定《产能转移搬迁人员 安置办法》,帮助拟定《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模板,从整体安置层面为广船 公司员工搬迁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智慧警务立功劳:去年荔区案件类警情累计同比降23.2%

荔湾区公安分局网警大队是全市较早成立的情报合成作战队伍,大队党支部围绕“平安荔湾”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努力为各项公安业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情报技术支撑。

网警大队党支部主动作为,联合科技部门全力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主动构建以“身份实名、视频图像、通联终端”的人员全要素管控体系,汇集警用WIFI热点、无线上网场所等数据,打造出应用实战的“神兵利器”。2018年以来,大队利用视频技术共抓获嫌疑人239名,运用警用WIFI热点协助侦破入室盗窃“盗刷银行卡团伙系列案”等多起重特大案件。今年7月,民警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加强对各类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的分析和追踪,成功抓获一名逃亡24年的在逃人员。

为切实加强辖区治安巡逻防控工作,网警大队党支部牵头对各派出所实行警情预警、勤务等级响应及约谈等细化工作机制,开创全市由网警部门主导巡逻防控勤务的先河。2018年,荔湾区案件类警情累计同比下降23.2%,降幅在全市十一个区中排在第一位;2019年持续大幅下降。

积极应对重点路段交通问题:人民南及周边堵塞警情降58.82%

今年,荔湾的线路施工项目非常多,如芳村花地大道跨线桥拆除、地铁十一号线荔湾段多个 站点同时施工、芳村大道南快捷化改造、如意坊隧道等,共有50个在建大型项目。同时,旧城区微改造时间长,十三行片区、十八甫南片区、沙面景观改造、多宝路恩 宁路片区等旧城微改造,给交通通行造成较大影响。而人民南及周边地区的城市综合管理试点,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此外,区内路段环境相对落后,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较差,大型物流企业多,个别路段“五类车”屡禁不止。这些因素给广州交警支队荔湾大队机动中队党支部的工作带来不小挑战。

针对工作实际,中队党支部优化警力,改革勤务,打造三个行动小组有针对性 地开展工作。 一是精心打造“羊城铁骑突击队”,提高队伍快速反应及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中队安排6名具有驾驶技能的辅警补充到中队羊城铁骑队伍,形成1警1辅的配置; 日常工作管理重在突击队“驾驶技能、查缉战术、执勤基础”三个功能的训练。主要职责是负责环市西路、东风西路、芳村大道等主干道早晚高峰以及商圈节假日期 间的交通保障工作,同时做好大型活动现场保卫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置。 二是设立人民南行动小组,积极参与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中队党支部专门设立了人民南行动小组,与区政府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治理工 作。今年以来共出动警力1056人次,设置整治点65次(个),处罚面包车违法 行为3623宗,货车违法行为1512宗,查扣五类车1593辆,共享单车违法行为 965宗,自开展专项工作以来,人民南及周边地区,警情下降21.78%,堵塞警情 下降58.82%。 三是设立交通综合整治小组,打击严重违法行为,加强事故预防工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吴多 通讯员 荔宣
图片由荔湾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罗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