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2019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竟然这么值得看!
语音播报

“不期而至”:聚焦摄影的随机性

2019年11月29日,一年一度的第十五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开幕,本次展览以 “不期而至”为主题,由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总监、连州摄影博物馆联合馆长段煜婷和瑞士摄影基金会总监彼得·普夫伦德和共同策划,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1月3日。

11月30日,连州摄影博物馆,策展人和艺术家为摄影展致辞。


对于展览名称“不期而至”的含义,策展人这样解释,“摄影自诞生以来便与操控的理念密切相关:操控时间和空间、历史和记忆、社会和自然,当然还有操控着现实。摄影师试图通过控制透视、构图、光线、色彩和曝光时间、干预或摆布现实,甚至在工作室中模拟现实控制图像。在今天,一切事物的发展趋势都正在让生活中的每个方面可被预测,照相机或其他带有照相功能的机械工具也早已成为这趋势中理所当然的一部分。然而,摄影艺术并不仅仅依赖其可控性或基于科技发展的技术性元素。相反,它的大部分吸引力和活力源自于其不可控的一面和不可预测的元素留在摄影图像上的痕迹。”


各国艺术家分获三个奖项

参展的艺术家们围绕该主题,提交了不同形式作品,或是静态的图像,或是动态的影像,力图在作品中体现出“不可预测”这一元素。经过几天的评审,2019年12月2日晚,2019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年度颁奖晚会在连州摄影博物馆顶楼露天剧场举行,现场一共颁发了刺点摄影奖、评委会大奖和青年摄影师大奖三个奖项。

博物馆天台,第一晚摄影之夜幻灯放映会,四位摄影师放映了自己的作品
博物馆天台,摄影之夜幻灯放映会吸引众多摄影人参加


12月2日晚上,连州摄影博物馆颁奖现场


参展艺术家黎朗、陈荣辉、集体事实 (collectif_fact)、珍妮·罗瓦 (Jenny Rova)、本尼迪克特·库森 & 桑内·德·王尔德 (Bénédicte Kurzen & Sanne de Wilde) 获得刺点摄影奖、评委会大奖的提名,黎朗最终凭借参展作品《某年某月某日》,摘得本年度“刺点摄影奖”桂冠。

粮仓展区,“刺点摄影奖”获奖者黎朗的作品《某年某月某日》


“评委会大奖”则由本尼迪克特·库森 & 桑内·德·王尔德 (Bénédicte Kurzen & Sanne de Wilde) 获得,她们的展出作品是《双胞胎之乡》。另外,今年还新增了意在鼓励35周岁以下中国籍摄影师的“青年摄影师大奖”,该奖项由陈荣辉携参展项目《空城计》获得。

粮仓展区,“青年摄影师大奖”获得者陈荣辉的《空城计》
粮仓展区,“评委会大奖”获得者本尼迪克特·库森(法国)&桑内·德·王尔德(比利时/荷兰)的《双胞胎故乡》


三大展区 四大部分

本次摄影年展共有三大展区:粮仓展区、二鞋厂展区及连州摄影博物馆展区。展览分为四大部分,除历届常见的主题展、群展、个展形式之外,新增了特别展“一城一节十五年”。

粮仓展区,特别展“一城一节十五年”


粮仓展区,展出了包括“刺点摄影奖”获奖者黎朗、韩国的安晙、瑞士的亚历克斯·哈尼曼、日本的川内伦子等艺术家25组作品组成的主题展;还有美国艺术家艾比·海普钠、艾丽丝·Q·哈格雷夫、贝丝·冬等七位艺术家,以“山”为主题而创作的群展作品;另外,还展出了包括“青年摄影师大奖”获得者陈荣辉的《空城计》、中国艺术家陈卓的《蛮荒故事》、魏璧的《梦溪III》、曾翰的《真山水》、比利时的尼克·汉内斯的《失乐园》、“评委会大奖”获得者本尼迪克特·库森(法国)&桑内·德·王尔德(比利时/荷兰)的《双胞胎故乡》、荷兰的阿纳伊斯·洛佩兹的《移居者》七个个展。

粮仓展区可谓是今年获奖者的福地,三个大奖均处于此。另外,特别展“一城一节十五年”也设于此,以文字、重点作品的形式呈现了连州国际摄影年展自2005年以来的十五年历程和个中精华。


粮仓展区,旧仓房的墙上挂着巨幅的摄影节海报,颇有艺术气息。


观众在粮仓展区观展
粮仓展区,阚辛的《另一座望夫石》
粮仓展区,埃斯特尔·冯普伦(瑞士)的《乌阿尔斯卡泰尔》
粮仓展区,刘珂和晃晃的《镜子》

粮仓展区,陈卓的《蛮荒故事》


粮仓展区,曾翰的《真山水》
粮仓展区,魏璧和儿子共同创作的《梦溪III》

二鞋厂展区,展出了中国梁莹菲的《伤痕之下》、王翰林的《内啡肽的火焰》、张兰坡的《揽镜》、木格的《沿墙而行》、日本水岛贵大的《长抱镇》等29名艺术家的个展,还有广东省大画幅摄影协会12位摄影师集体呈现的《连州印象》。

二鞋厂展区现场
二鞋厂展区,张兰坡的巨幅作品《揽镜》
二鞋厂展区,木格的《沿墙而行》
二鞋厂展区,广东省大画幅摄影协会的《连州印象》
二鞋厂展区,秦念峰的《荏苒》



除了上述两个展区外,今年连州国际摄影节期间,连州摄影博物馆推出了四个重磅的冬季展览:中国鸟头小组的《欢迎再次来到鸟头的世界》和张晓的《苹果》、法国艺术家德尼斯·达扎克 (Denis Dazacq)的《猎物的阴影》、以及印度摄影师苏卡尼亚·高什 (Sukanya Ghosh)的个展《修补时间的工作》。这部分的展览,将从2019年11月29日一直持续至2020年4月5日。

博物馆展区,鸟头小组的《欢迎再次来到鸟头的世界》


博物馆展区,张晓的《苹果》


总的来说,今年连州国际摄影节的作品类型非常丰富多样,摄影师和艺术家用除了使用传统的摄影手法以外,更多地使用了多媒体、装置、拼贴、截屏等形式,或关注当下生态问题,或探索摄影本体,或将摄影镜头对准日常生活,或用一张张图片编织故事,展示了摄影不可控的一面及无法预料的元素在画面上的奇妙体现。

另外,在摄影节开幕周期间,还举行了国际影像专家见面会、国际摄影创意市集、学术论坛、摄影之夜幻灯放映会等公众活动,为国内外摄影人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展示、交流和相互学习的平台。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骆昌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骆昌威 吴子良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骆昌威 吴子良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编辑 吴子良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