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还没休年假?甘肃的冬春游了解一下
语音播报

11月中旬,记者跟随广之旅和团友们一起去甘肃的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四地,提前体验了一下大西北初冬的美景。

第一天,兰州市区。一出机场我们就感受到了兰州0摄氏度的冬天,但其实在阳光下的白天,这样的0度还是十分舒适,体感温度大概能有十几度。西北昼夜温差大,11月中旬的一早一晚能去到零下6度左右。

第一天 飞机上看到的大西北地貌


第一天 兰州的中山桥酷似广州海珠桥


第一天 白塔山上俯瞰兰州市和黄河


我们在黄河之滨欣赏美景,走过酷似海珠桥的中山桥,爬上白塔山俯瞰兰州美景,随后又去水车园看了有500多年历史的两轮水车,最后参观了黄河母亲雕塑。一路走下来,能发觉兰州市民生活还是相当悠闲的。

第一天 兰州黄河母亲雕塑


第一天 兰州水车园内古老的水车


第二天,坐动车去看张掖七彩丹霞。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阳光下的丹霞色彩鲜艳,线条错落有致,宛如一幅画。

第二天 夕阳下的七彩丹霞宛如一幅抽象画


第二天 从兰州开往张掖的动车上看到祁连雪山


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第二天 张掖七彩丹霞地貌


第二天 夕阳下的七彩丹霞宛如一幅抽象画


第三天,嘉峪关。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

第三天 从嘉峪关一直连到祁连山的古长城


第三天 嘉峪关


第三天 嘉峪关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第三天 嘉峪关


第三天 嘉峪关内的关帝庙


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嘉峪关由于地处市郊,地势开阔,气温比市区要冷几度。

第三天 嘉峪关的三重关门楼


第三天 嘉峪关内的瓮城


第三天 在嘉峪关上看到远处的祁连雪山


第三天 在嘉峪关上能看到远处的祁连雪山

第四天,敦煌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月牙泉、莫高窟九层楼和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是敦煌城南一脉相连的“三大奇迹”。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出于对文物的保护,洞窟内禁止拍照。
第四天 这是洞窟外部的一部分壁画


第四天 敦煌莫高窟


第四天 莫高窟第一大佛外的九层楼


月牙泉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月牙泉内长有植物,南岸有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

第四天 沙丘顶上看到的鸣沙山月牙泉全景


第五天,敦煌博物馆。馆内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是弘扬敦煌文化、展示敦煌古代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敦煌学又一个重要的研究基地。

第五天 敦煌博物馆内的展品——镇墓兽


第五天 敦煌博物馆内“反弹琵琶”壁画的文创产品


第四天 游客排队参观莫高窟


如果你喜欢历史、文化、艺术,喜欢大西北的自然风光,又想体验北方的冬天雪景,不妨试试到甘肃来一趟冬春游吧!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苏俊杰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俊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子良 实习生 陈漫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