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空港经济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广外南国商学院举行
语音播报

11月2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承办的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粤港澳大湾区空港经济发展战略”高峰论坛暨学术研讨会在广外南国商学院举行。

1572692588874021199.jpeg

被誉为“空中花木兰”的空军女将军刘晓连、来自中韩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广东省高校及科研院所在粤港澳大湾区和空港经济方面的研究人才齐聚一堂,共谋粤港澳大湾区及空港经济的合作发展。

1572692626670038194.jpeg

1572692642677037605.jpeg

            (空军女将军刘晓连与广外南国的学生合影)

广外南国商学院执行校长王华在致辞中说,本次高峰论坛是一场跨越国界、政校行企共同参与的学术盛会,是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空港经济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的一次智慧碰撞,必将进一步扩大空港经济研究的影响力,促进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空港经济的创新发展。

1572692756298073749.jpeg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翰敏在致辞中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空港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空港经济的发展也将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融合发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空港经济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作为华南地区研究空港经济的学术研究基地,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空港经济发展战略”的主题,以前瞻的眼光、全新的视角、辩证的思维,从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空港经济的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开放、协同9城2区等方面展开研究,并集中国内外空港经济领域研究人才的集体智慧对粤港澳大湾区空港经济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创新发展的大战略进行深度解析和建言献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进一步推进相关问题的研究,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空港经济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而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规划部部长杨霖看来,他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实务工作者能通过三方对话,论道空港经济,碰撞思想火花,共同探讨空港经济发展的大战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谋划策。

会上,来自韩国航空大学、中山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广州空港物流协会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专家学者,围绕航空产业的革新与应对策略、打造大湾区国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首都空港经济和粤港澳大湾区空港经济的比较分析、规划建设广州大都市圈、港城融合大湾区临空经济协同发展、大力发展临空经济,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佛山)临空产业、广州空港物流发展机遇与挑战、广东外经贸形势与空港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在经验交流与思想碰撞中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

1572692782192019492.jpeg

航空市场需要转向以“顾客”为中心

“在变化的航空市场中,市场的中心不是精英,而是顾客”,韩国航空大学教授尹文吉说,“开发以顾客为中心的革新性服务和商品才是发展最终的动力”。在他看来,航空市场的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出现了一种新型产业模式。因此,需要在“以顾客为中心”的基础上,做到“开发新的收益经营体系”和“开发新的革新性服务”。

加强协作,合力打造湾区科技创新中心

中山大学教授陈广汉以《携手打造大湾区国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题做了主题演讲,他为湾区的国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做了详尽的发展策略——包括珠三角和内地、港澳一句自身的区位优势分别承担不同的责任以提升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能力、建立有利于科研成果转化的体制、以香港科技园和珠三角九市国家科技园为依托,打造科技协调创新的平台和载体等。

大湾区空港经济应加强统一监管协调机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杨杭军则具体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的优势和不足。他认为,大湾区机场群的特征在于“航线密集”和“多式联运”,因此市场潜力巨大,航空客货运量将持续显著增长。通过和首都空港经济进行比较,杨杭军认为,大湾区应该学习首都空港经济的统一监管协调机制,进而将大湾区空港经济定位为“打造世界级机场群,促进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服务地方特色”的空港经济。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晏文龙

摄影:梁钜聪

通讯员: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