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 | 以党建为引领,将海珠广场片区打造为老城市新活力最佳展示区
语音播报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广州市越秀区将提升海珠广场片区环境品质、重振片区活力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任务,统筹抓好海珠广场片区品质提升各项工作,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将海珠广场片区打造为广州传统中轴线保护利用的先行地和老城市新活力的最佳展示区,做到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使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越秀区始终以党建引领,推进老旧社区微改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等民生工作,取得大成效。作为广东省基层减负便民专项工作试点区,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率达98.5%,群众轻松实现“指尖办事”。

海珠广场品质提升成为新名片

海珠广场是广州传统中轴线与珠江滨水景观带的交汇核心。越秀区结合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海珠广场项目搭建广大党员干部学研查改、干事创业新平台。

海珠广场项目涉及拆除违法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历史文化保护、基层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工作,牵涉到长堤大马路、起义路及周边载体利用、产业布局、城市环境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涉及面广、问题多、挑战大。越秀区抓住主题教育契机,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海珠广场片区升级项目中守初心、担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经过不懈努力,海珠广场面貌焕然一新,融合海珠广场东、西公园,办好广州园林博览会越秀区海珠广场分会场,以“碧海丹心、花开盛世”为展览主题,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设置了20个园区展位呈现自然花境和花艺,擦亮游赏魅力独特、艺术文化水平突出的花城名片,打造出串联8栋建筑地标、2处城市公园,北延传统中轴、南连珠江水岸的开放性市民滨水文化广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骆昌威 摄

同时,还结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海珠广场建设的扎实推进来检验主题教育的良好成效。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越秀区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把解决好大湾区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作为检验成效的试金石,针对港澳青年反映来粤创新创业不够便利等问题,以海珠广场片区品质提升作为“小切口”,建立越秀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支援服务中心,成立发展咨询委员会,为来穗港澳台青年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读、法律援助和培训指导等全方位服务。越秀区结合建设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区,将海珠广场建成党史、新中国史和爱国主义教育新课堂。深入挖掘海珠广场红色文化资源,将其作为建设国家级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区亮点项目,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

充分发挥海珠广场片区金融资源集聚优势,联手港澳地区金融企业将片区打造成为广州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创建国家级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香港恒基集团投资建设的星寰国际商业中心成为越秀区新的商业地标,设在星寰国际商业中心的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公共服务大厅,运用5G+4K高科技手段,向公众全方位展示海珠广场片区的历史文化、商贸文化、金融文化、建筑文化和红色文化。

国庆期间对海珠广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伟浓 摄

微改造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越秀区老旧社区微改造坚持党建引领,公众参与。结合微改造工程,建设完善党群服务中心,搭建居民议事平台,建立街区总设计师制度,发挥党员、能人示范引导作用,切实发挥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服务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六榕街旧南海县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是国家住建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特别是历史文化街区类型的改造试点项目。改造内容包括房屋建筑本体部分和小区公共部分,还将把小区内独栋小洋楼的活化利用作为重点。改造过程中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落实“群众下单、党委接单、共建做单”,以问题为导向,贯彻落实立行立改。搭建社区居民议事平台,举行居民意见征询会6次,基层党员动员会5次,通过党组织、党员义工和楼道组长带动群众参与社区建设。

越秀区总结出一套经验:针对微改造项目规模小、相对分散的实际,通过整合邻近小区做大改造项目规模,整合资金引入高水平的队伍,用“小钱”改出大变化、高品质。优化机制,用足用好政策红利,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探索实施容缺受理、预审机制、设计施工一体化招标机制,审批效率提高20%。通过专家评审、领导小组会审、区更新局审批等方式,确保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

另外,越秀区一直把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作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来抓。今年全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99台、已规划许可准备施工302台,正在施工253台,均排名全市第一。

微信小程序让街坊“指尖办事”

越秀区作为广东省基层减负便民专项工作两个试点区之一,今年以来,重点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率达98.5%。越秀区目前一共上线26项“粤省事”公共服务事项。减少资料递交环节,促进居民群众“少带少填少报”。实现群众办事申请表格少填67%,材料提交减少63%,办事少跑65%,减负便民成效显著。居民群众可在线获取社保清单、无犯罪记录等电子证照。

目前越秀区配置了多台办事一体机,覆盖人社、民政、卫健、残联、税务等业务类别,上线以来该批事项办理业务量共计19652笔。港澳台签注也可在一体机上自助完成,无需再通过公安办事大厅前台进行线下办理。

创新依托“粤省事”政务服务平台,越秀区在全区街道推广应用“越秀人家”微信小程序,实现“一平台”通办,促进“一站式办理”升级为“指尖办理”。居民可通过“越秀人家”进行居民议事、志愿服务等。例如,物业维修、加装电梯这些事情,过去楼长需要挨家挨户敲门,逐个获取签名,现在只要在“越秀人家”发起需要众多居民参与的这些议事事项,居民就可以直接通过议事厅进行投票。此外,“越秀人家”还有电梯加装、法律咨询等多个服务板块。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廖靖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