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专家周福霖再念37年前诗歌《我的家园》,感动所有人!
语音播报

一个人在受打击,受挫折的时候,一定要坚定,不忘初心”“从加入党组织那一刻起,我就始终‘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奉献教育、服务学生,是我毕生努力的方向!”……18日下午,一堂特别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在广州大学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广州大学87岁老校长高志光、全国模范教师樊军辉现身说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到场的广州大学老师们讲述了自己的初心。

现代“张衡”周福霖:感谢挫折

1571412428555000788.jpeg

“一个人一辈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足够了”,被誉为现代“张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但今天,“我想讲个人的一点东西,讲述个人不太成功的经历。成功是财富,失败也是财富,胜利是财富,挫折也是财富”。随后周福霖开始回忆起自己在唐山大地震遭受挫折的故事。

1571385065132093105.jpeg

1976年,一场灾难悄然而至,深刻的影响了全中国对于地震的认识,这其中,也包括周福霖。“当时决定选两个人去唐山考察房子是如何被破坏的,一老一小”,周福霖说,“小的就是我”。

地震后,社会上流传着许多关于唐山的传言,“传出来那边可能有瘟疫,时时有余震”。女儿才出生三个月的周福霖心里有点发怵。“‘不好意思’不去,(只能)‘顶着去’。”最后,周福霖还是在唐山地震的第三天前往了唐山。三个小时的车程,周福霖坐了一天一夜。“去了没有路,只有一条路,路边全是遇难者尸体”“每天吃饭、刷牙、洗脸就一碗水”“考察的时候发生了余震,我想今天我可能就要在这里结束我的生命了”……

在唐山的2-3个月时间里,周福霖遭受了一个又一个挫折,但他一次又一次挺住,最终在唐山发展了“消能减震理论、隔震技术”。这项隔震技术之后也被用于雅安地震救护中心、港珠澳大桥等项目中。如今,周福霖将唐山的经历视为财富,“一个人在受打击,受挫折的时候,一定要坚定,不忘初心,记住自己的目标,记住自己工作和生活的目标,沿着这个目标,不要消极,要继续前进”。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回想起在温哥华留学最后毅然决定回国的经历,周福霖翻出了他回国前对祖国写的表白诗句:“美丽的城市,豪华的建筑,富丽的生活,但这不是我自己的家园,我的家园在遥远的东方……,人民需要我,民族需要我,祖国呼唤我,我要投向祖国母亲的怀抱。”

周福霖手稿

老校长高志光:坚守初心甘于奉献的共产党人

1571412396360089101.jpeg

高志光首先展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在现场的阵阵掌声中,高志光却“感到很沉重”。他说:“新中国的成立是无数的革命先烈和先辈的汗水浇灌出来的,所以这枚纪念章是沉甸甸的”。

1571385287035084403.jpeg

“从加入党组织那一刻起,我就始终抱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决心。”高志光随后讲述了烈士王孝和的故事。王孝和是上海杨浦发电厂的一位普通工人,他带领工人们对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一系列的斗争,被捕后受尽各种严刑拷打,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于1948年9月29日被敌人杀害。“在押向刑场的一刻,他多想与亲爱的党告别,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但是他不可以,因为敌人正在阴谋污蔑共产党要破坏发电机组”。高晓光说:“我们在欢庆新中国成立70华诞时千万不要忘记他们,永远要把他们铭记心中。”

模范教师樊军辉:做坚持“摘星星”的人

1571385307495041342.jpeg

“我热爱教师这份事业,投身科研、奉献教育、服务学生,是我毕生努力的方向!”这是全国模范教师、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樊军辉教授一直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在樊军辉自己看来,“教师必须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从教26年来,樊军辉一直坚持为本科生讲授专业课程,他认为,“培养人才不仅仅是知识方面,更重要的是灵魂的塑造。”樊军辉展示了一位同学对他的留言:“有段时间我正处于那段黑夜之中,而您的课,便是黑夜中最亮的星星,指引我重新找到了方向。”

除了作为一名老师,樊军辉还是广州大学天文学科的领头人。回想起这段经历,年仅29岁的樊军辉带着质疑,在广州大学创建天体物理研究中心。“一定要把天文学科做好”的决心让樊军辉在30年不到的时间里,带领天体物理中心从零起步,发展到如今拥有两位双聘院士在内的学科团队,2018年,天文学还被新增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樊军辉说,当我还是湖南师大的一个大学生时,对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庄严宣誓。“那个时候,我就立志做一名好老师,‘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晏文龙

实习生:周茜

通讯员:广大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