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有多大,作品就有多惊艳!广州这个摄影师有料到
语音播报

大夏天,他穿着游泳裤,躺在六楼的露天网球场晒太阳,同事还以为他傻了。他说,“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喜欢晒黑,白不好看啊。”一直以来,晒太阳是他的兴趣。他享受专门躺在某个地方,晒太阳,看蓝天。


他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摄影师林拉欣。


林拉欣

人像摄影师

商业摄影师

美国Gettylmages签约摄影师

华盖创意/CFP汉华易美签约摄影师

腾讯特约摄影师


十几年前,林拉欣在报社广告部工作,从那时起接触摄影,主要拍摄纪实、风景类的题材。近三年,他从事自由摄影师,开始拍商业、美食、人像。


林拉欣最大的拍摄兴趣在于人像。在不断接拍的过程中,他积累经验,总结出了一套模特满意、自己中意的特有风格。他没有踩点习惯,取景很“随意”,随便一条街的绿化带都可以是绝佳的背景。方法很简单,他的作品却不简单,每一张都是大片!




下午三点钟左右,模特躺在有很多花的草地上,在太阳光照射下,花瓣、枝叶的影子打在脸上。林拉欣习惯用自然光,每次拍照都要观察太阳的时间和角度。






模特双手捧花,整个背景偏冷色调,林拉欣后期加上一些正在掉落的花瓣,同时为了突出背景,加上一束从后面照射出来的模拟夕阳的偏暖光线,无意中就形成了一种冷暖的对比。






原先整张照片的背景灯光呈蓝色,肉眼可见的颜色是比较不好看的,他通过后期整体调色,将其变成类似于无色电影,同时还利用三棱镜或者CD等小工具将超市里面明亮的灯光反射出来,得到一种很潮的效果。





人像作品已经足够惊艳,但这并不是重头戏。最近一年,林拉欣玩航拍,积累很多素材。一旦想法闪现,他便利用合适的素材进行视觉艺术(Visual Art)方面的创作。在后期软件PS的加持下,他的作品显得新鲜和大胆。







麦当劳本身呈现红、黄、白等多种颜色,街上有些许偏冷色调的蓝光,林拉欣利用这些背景颜色来为斑马“着色”,而且他还重点突出红色,营造一种很神秘的氛围。






林拉欣融合了人、星空、云海、木板小路等元素,然后再画上会发光的正方形,为这张照片增添一种科幻感。





一张照片一般需要2-5个小时来完成,但有时也可以很快,林拉欣就试过1个小时修出3张作品这有赖于他丰富的创作灵感。除了日常积累新奇想法,他也经常看国外同类型的作品,向国外大师学习,比如荷兰艺术家Marcel van luit。






废片有时候也有利用价值。这张照片拍摄的时候天气一般,本来是一张废片,林拉欣把K11整个建筑物变成一个超大型的透明鱼缸,视线焦点落在了鱼缸上。





创作自然会有瓶颈期,林拉欣就坦言自己经常遇到。恰到好处的素材很难得,有时候还要花钱买,完美的作品可遇不可求。他曾花费两天的时间进行创作,作品所利用的素材过百,但效果并不理想,甚至在他看来,“瑕疵好大”。


瑞典大师为了创作,亲自设计、拍摄作品素材,林拉欣分享这位大师创作过程的视频时,夸道“好有追求”。问及是否也想尝试自拍素材,他还自嘲“等我好像他这么有钱就可以”。





林拉欣每次拍摄前也没有具体想好后期要做一个什么效果,拍摄城市风景只是在积累素材某天他突然想到将一个旋转的机动游戏摆在建筑物上面,一个城市有这样的风车,会很有型。这是林拉欣比较满意的作品之一。





以前拍摄很在乎天气情况和器材设备,但现在林拉欣基本可以忽略外界环境因素,只通过最基本的器材就能拍到满意的前期作品。他再通过后期来达到自己想要的颜色和环境等,在这过程中,一切都可以改变,而这一切都有别于别人的作品。他认为,摄影发展到如今,就应该是这样,而非拍什么是什么。







这张照片大概花了林拉欣4、5个小时。他筛选、叠加了很多花的素材,再细致处理,让这些花有如从广州塔里长出来一样。最后他还凸显天空背景,使其有一种虚幻的感觉。







这张照片里面只有广州塔和飞机窗口是真实的,其它元素是林拉欣后期合成的。人坐在飞机里面,在很高的情况下,透过窗口望出去看到闪电下的广州塔,产生一种广州塔远比想象中高的错觉。







其实林拉欣本身并没有很喜欢城市风光摄影,他拍摄这种城市建筑的素材,只是想通过后期来改变现实中看到的东西。他不少作品里面都出现广州塔的元素,并且有着多种多样的创意组合,新鲜有型。





只要有想象力,什么东西都可以梦想成真。”林拉欣说,有些东西在现实生活当中不会真实存在,但是只要有这种想法,就可以透过照片实现出来。



视觉艺术创作简单入门

灵感/创意

(日常积累或学习国内外同类型作品)


合适的素材

(自行拍摄或求助网络素材库)

组合、叠加、拼接

(确定作品背景、主体及其他元素

细节调整

(过渡、色调等)

大片生成


1




2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GZphotos公众号

图片来源:@林拉欣 Ins: laiyan.lam

微博:@摄影师拉欣

微信编辑|曹景荣 实习生 肖俊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