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韵杯作文不知怎么写?官方教你解题思路
岭南少年
2024-04-07

日前,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日报社主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继往开来”粤韵杯2024年广州市中小学生作文与美术主题大赛正式启动。为鼓励更多学生参与比赛,在创作中积极发掘岭南文化、唤醒文化记忆和抒发家国情怀,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围绕粤韵主题及岭南文化推出系列公益讲座、课程。

4月3日,英雄花开英雄城公益课堂走进广州市真光中学附属小学,粤韵杯组委、广报求学特约写作导师许小敏通过现场授课和直播授课的形式,为学校三、四、五、六年级的同学进行“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作文主题的解读,干货满满。

课堂上,许小敏老师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带领同学们理解“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并结合生活中的例子引导同学们理解其多样的表现形式。课堂上,同学们积极举手,与许老师互动,气氛活跃。

“广州的烧腊店随处可见,而且烧腊不仅你爱吃,你的爸爸妈妈也爱吃,甚至爷爷奶奶、曾祖父曾祖母都爱吃,这是饮食文化。”“过年广州人都爱逛花市,大家都爱买一些有吉利寓意的盆栽或花,比如年桔,寓意大吉大利,这是生活文化。”“岭南地区有许多有特色的建筑,比如镬耳屋、蚝屋,镬耳屋有防火的作用,蚝屋冬暖夏凉,这是建筑文化。”……总之,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世世代代岭南人民的勤劳和智慧的结晶。

理解了主题后,如何把作文写出彩?在技法上,许老师提示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打开内部感官和外部感官,把作文写得形象又生动。外部感官包括视、听、嗅、味、触五大感官,内部感官则包括心理、情绪和想象。

 公益课堂结束后,同学们深受启发。广州市真光中学附属小学六年(1)班李浠同学说:“经过老师的讲解,我感受到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多样。”五年(2)班陈科燊同学则说:“我掌握了写‘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主题作文的写作技法,我觉得很有用,在写其他作文时也能用得上。”

广州市真光中学附属小学语文老师郑庆芬表示:“学校十分重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会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活动,还将传统文化比如扎染、中医药文化等融入综合实践活动中。这个过程,需要盘活校内外资源,做好‘校社联动’。非常感谢‘粤韵杯’组委会的组织和许小敏老师的精彩授课,这次公益课堂非常及时,提高了同学们的写作兴趣,激发了学生的文学创作能力。”

广州日报社区报·岭南少年记者 袁嘉慧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