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韵杯”作文怎么写?首场公益课堂有干货
岭南少年
2024-03-15

​“老师讲得很实用又有意思,带我们开放了思维,教我们打开五感,上完这堂课,我感觉自己知道粤韵杯的作文题该怎么写了。”在“英雄花开英雄城·继往开来”2024年首场公益课堂上,海珠区江南大道中小学四年(2)班钟晓南同学这么说。

日前,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日报社主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继往开来”粤韵杯2024年广州市中小学生作文与美术主题大赛正式启动。与去年的比赛不同,今年的作文大赛分设三个小主题,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写作要求。

为鼓励更多学生参与比赛,在创作中积极发掘岭南文化、唤醒文化记忆和抒发家国情怀,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围绕粤韵主题及岭南文化推出系列公益讲座、课程。

3月14日,首场公益课堂在海珠区江南大道中小学举行,粤韵杯组委、广报求学特约写作导师尹郅炜、许小敏分别为学校三四年级、五六年级的同学授课,对“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岭南英雄”两大作文主题进行解读,干货满满。

“岭南优秀传统文化”解题干货分享

课堂上,尹郅炜老师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带领同学们理解“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并结合生活中的例子引导同学们理解其多样的表现形式。

“广州的烧腊店随处可见,而且烧腊不仅你爱吃,你的爸爸妈妈也爱吃,甚至爷爷奶奶、曾祖父曾祖母都爱吃,这是饮食文化。”“过年广州人都爱逛花市,大家都爱买一些有吉利寓意的花,比如银柳,这是生活文化。”“岭南地区有许多有特色的建筑,比如镬耳屋、蚝屋,这是建筑文化。”……总之,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世世代代岭南人民的勤劳和智慧的结晶。

理解了主题后,如何把作文写出彩?尹老师提示同学们,作文除了要符合要求外,还要结合生活经验。“在生活中你看过、玩过、感受过,这些就是你的经验。千万不要写你不熟悉的内容,这会很痛苦,也很难写好!”

最后,尹老师提醒强调关键是要充分打开五感,也就是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来写作。“记住:每到一个新的地方,都会有新的五感。站在不同的位置,听到的看到的都不同。要让自己的身体动起来,走起来,你肯定能发现不一样。”

“岭南英雄”解题干货分享

“什么是岭南英雄?”“谁才是英雄?”“身边的人算不算英雄?”

在课堂上,许小敏老师采用提问的形式带领同学们理解“岭南英雄”的含义。“这个作文题有些难,其实材料中给了许多提示,也给了很多例子,还借用歌词提示我们‘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告诉我们有一些没有站在光里,没有被人提及和注意到的人也是英雄。”许老师说。

与“岭南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结合生活经验”来写不同,“岭南英雄”这一主题的写作要求是“结合自身感悟”来写。许老师提醒大家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获取资料,了解自己想写的英雄,并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些英雄人物。比如,90岁镇南疆的冼夫人,清末海军杰出将领、民族英雄邓世昌,著名军事家叶挺等。

在技法上,许老师提醒同学们可以思考这几个问题,并将思考的结果融入到作文中。问题包括“什么是岭南英雄(具备怎样的品质)”“我怎样看待岭南英雄”“我如何接触到岭南英雄”“岭南英雄对我的影响以及启发了我怎样的思考”“我会怎么做”。

公益课堂结束后,不少同学受到启发,甚至已经有初步的写作方向。海珠区江南大道中小学六年(3)班梁永樑同学激动地说:“经过老师的讲解,我明白了英雄不一定是很伟大的人,英雄可能就在你我身边。我想到了一位我认识的出租车司机的故事,我觉得他就是英雄。”

海珠区江南大道中小学语文科长马凤姬表示,非常感谢“粤韵杯”组委会的组织和两位老师的精彩授课,这次公益课堂非常及时,提高了同学们的写作兴趣,激发了学生的文学创作能力。“我们学校十分重视岭南文化的传承,开设了《咸水歌》等课程,今年还举行了广府文化元宵游园会,目前学校已经成立了小组委员会来组织学生参加‘粤韵杯’,帮助学生扎扎实实提升写作能力。”


广州日报社区报·岭南少年记者 袁嘉慧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