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来华留学生走进岭南古村感受广府年味
语音播报

“在中国过年真的太有意思了!我迫不及待地想和家人们分享这些新鲜事!”来自几内亚的留学生白易杰说。

在广州天河,拥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车陂最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广东金融学院的来华留学生们。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和广州市天河区文艺家联合党支部共同创新党建活动,以传播优秀中国传统文化为工作抓手,组织在校的来华留学生们第一次走进岭南古村,感受极具特色的广府年味。

2021年,留穗过年成了人们挂在嘴边、记在心上的默契和共识。对于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学习知识和文化的来华留学生们来说,在广州过春节,更是一次难得的深度文化体验。


广州市级非遗扒龙舟传承人苏应昌为来华留学生导赏祠堂


来华留学生跟随天河车陂龙狮体育会文艺志愿者学习打鼓

为了丰富来华留学生在穗过年的文化生活,广东金融学院与广州市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共建“来华留学生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的基础上,以一场又一场的校外“非遗文化课堂”串联起了学生们的课余闲暇时光,让传统祠堂摇身变成现代课堂,让留学生学习中国文化变得触手可及。来华留学生们在非遗传承人和文艺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拥有百年历史的晴川苏公祠和车陂郝家祠,体验龙舟、醒狮、龙形拳等岭南非遗文化的魅力。一句“师傅好!师傅请饮茶!”让留学生们在中国又多了几位亲人。


来华留学生向天河车陂龙形国术会的师傅们学习传统抱拳礼


天河区级非遗龙形拳传承人郝海华教授来华留学生龙形拳的基本招式

离开祠堂,来华留学生们又走进了广州图书馆,与来穗人员代表一起参加由广州图书馆联合MEGA戏真多工作室及广州市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发起的“爱上图书馆”春节特辑活动。据悉,该活动由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押花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傅庆军老师,带领来华留学生和来穗人员体验押花艺术的魅力。


岭南非遗押花活动体验读者作品展示


来华留学生体验岭南非遗押花艺术

在活动现场,来华留学生与来穗人员分享了彼此的故事。来自刚果(金)的留学生小雪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我来广州四年了,已经有三年没见到远在家乡的妈妈和姐姐,我想对她们说,我在这里过得非常好,请不要担心,政府在病毒来临的时候给我们发放口罩、保护我们,疫情期间我也当上志愿者,为社区做贡献。”这样一幕被记录在温情公益短片《留穗过年不孤单》之中。


来华留学生小雪在押花体验课堂分享留穗感受

留穗过年,思乡之情如何解?青年戏剧团体MEGA戏真多工作室积极贡献力量,制作了温情公益短片《留穗过年不孤单》,携手广州图书馆与广州市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策划文化体验活动,并邀请来穗人员和外籍人士一同参与拍摄,用影视作品向远方的家人送去问候,寄托人们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


来华留学生在祠堂内学习醒狮并参与公益短片拍摄

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党员董越是这次联合党小组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表示,岭南非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仅在课堂讲授和书本学习过于空泛,只有走进非遗文化的发源地,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地交流,才能让留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董越在活动现场分享来华留学生在广州生活的故事

留穗过年不孤单,暖心年味真情在。广州市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筹备丰富的春节文化活动,为不能回乡的来华留学生和来穗人员搭建一座情归乡里的“云桥”,用非遗体验拉近人与本土社区的距离,让年味“不打烊”。

文字:梁长晨 董越

图片: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