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校友在美筹集防疫物资驰援武汉
语音播报

1月30日,一架满载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等物资的波音747货运包机从美国芝加哥抵达中国无锡,相关物资将运往武汉等地。这架飞机运载了价值 281万余元人民币的医疗防护物资用于支援武汉疫情防治包括医用防护服 79000套医用一次性口罩 102盒N95过滤口罩 72盒医用检查手套 18盒。

据了解,这是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首架由华侨华人和民间自筹飞往中国的防疫物资包机。美国华盛顿州、纽约州、伊利诺伊州等 20多个州的华侨华人参与此次包机运输防疫物资活动。

参与美国华人华侨首批捐赠武汉疫情所需物资的何炜亮本科就读于广州大学松田学院,之后又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到了广州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硕士。何炜亮介绍,自1月24日从网络上了解到武汉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他和家人心系祖国,第一时间就通过美国马健体育教育基金会参与此次包机运输防疫物资驰援武汉的志愿活动。


“我们的家人都在国内,我不可能因为我在这里(美国)过得好了,生活过得富裕了,就不再去想家人、就去吝啬自己的钱包。对于我来讲也我是工薪阶级,我也有家庭、我也有小孩,但是我觉得起码我能捐献这些钱(购买物资),相比于我个人的物质生活来讲,这些东西远远比我自己过好生活更加重要。我的家人过好生活,我的祖国发展得越来越好,我的同胞能够尽快去避免这次灾祸(疫情),我觉得我做的东西远远不只他们所要换来幸福、换来平安更重要。我觉得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情。”

为了尽快购买到医疗物资,何炜亮和其他志愿者建立了群组分享信息,哪里有防疫物资就在群里共享,大家第一时间前往购买。在美国伊利诺伊州,何炜亮和志愿者四处联系口罩供应商购买口罩,并和家人一起在当地搜集和购买防疫物资。1月27日,何炜亮将自己和另两位华人购买的 1455个N95口罩 送往芝加哥驰援武汉,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无锡苏南硕放机场获得航班计划后,争分夺秒完成防疫物资卸机。无锡海关对该批物资设立绿色通道,物资卸下后海关工作人员快速进行验放,全程不到 5分钟 。



通关之后,爱心接力棒就从无锡出发,通过物流运抵武汉“这是旅居美国的华侨华人自发的志愿活动,也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何炜亮称,在采购物资的过程中,一家供应商得知他们购买口罩是为驰援中国后深受感动,很爽快地同意供货了。“此时此刻,同胞们能拧成一股绳,团结支援武汉,可见华人华侨对家乡的关注和支持”。

虽然远在异国他乡,何炜亮想对所有冲锋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说:“你们的无私奉献值得历史为你们记上这一笔,中国能屹立于世界之巅,离不开你们的默默耕耘和奉献。我们华侨华人以你们为傲!”

何炜亮还将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持续关注疫情情况,尽力募集更多医疗物资,努力为防控疫情贡献华侨华人的一份力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能很快战胜这次疫情!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晏文龙

通讯员:广大宣 李帆